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平湖街道筑牢劳资纠纷“防火墙” ,打好预防处置“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辖区企业普遍受到冲击,订单减少、开工不足、资金短缺、回款慢,企业欠薪隐患大增,面对如此挑战,平湖街道主动应对,压实疫情防控和劳动关系稳控责任,强化服务意识,领导靠前指挥,劳动部门牵头,部门联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助企援企力度,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施行“一企一策”,做到劳资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树立信心稳就业,协调作战保稳定,平湖街道用好隐患预警防范机制,打好排查整治“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安全保驾护航,确保了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社会生产经营有序运行。目前,平湖街道正努力打造全省劳资领域“维稳工作试范点”,通过进一步的探索实践提供劳资和谐关系建设的可借鉴经验。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区劳动监察大队与平湖街道就下一步推进劳资领域创建全省“维稳工作试范点”召开座谈会。

  主动服务 出指引访企业促规范

  “疫情期间街道出台的办法从劳动报酬、福利待遇、休息休假、劳动关系变更解除等方面作出了系列规范指引,劳动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指导,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今年春节假期延长及企业复工延迟期间劳动关系相关问题引起企业、员工广泛关切,街道劳动办迅速联合平湖法庭制定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要点平湖13条》,有效整合相关规定,统一工作步调,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

  平湖街道分管领导带领劳动办走访企业,查看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之下,平湖劳动关系呈现出劳资隐患较多且以欠薪为主,企业员工心态复杂,部分企业信心不足等特点,街道劳动办提前介入,主动靠前,走访300多家企业,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精细化的服务,有效指导和及时引导企业,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解决用工困难,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同时与社保、经科、安监、金融机构等部门共同发力,为企业宣讲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增强企业信心,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平湖街道劳动办联合社区、派出所、执法队等开展劳务派遣专项整治行动。

  平湖街道劳动办联合社区、派出所、执法队等开展劳务派遣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中介服务广告标语、广告牌进行拆除。

  期间,区人力资源局到平湖街道开展“促落实、稳就业、防风险”调研排查专项工作,先后走访5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促进人力资源领域惠企政策落实。在区人力资源局的统一工作部署下,今年2月,平湖街道劳动办组织9个外勤组,联合社区、派出所、执法队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劳务派遣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劳务派遣。同时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张等,引导广大务工人员通过正规途径寻找工作岗位,畅通务工人员求职就业渠道。

  源头预防 “一企一策”排除隐患

  源头预防,防控风险。为及时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劳资领域发生的新问题、新情况,该街道制定《平湖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劳资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预防与处置工作机制、流程、环节、措施等,成立平湖街道劳资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专责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促进劳资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协调有力、高效运转。

  街道劳动办依托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平台,加大网格化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用人单位劳动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隐患。同时多途径收集劳资信息,整合各类隐患排查信息员队伍,延伸劳资纠纷信息采集渠道,开展专项排查活动。加强调解组织规范运作,突出企业主体责任。

  “我们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疫情对街道企业用工的影响,增强敏感度,及时提出应对建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持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企业工资发放情况、企业关停并转裁情况等内容,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隐患。发现隐患苗头,提前约谈企业,及时梳理员工诉求及劳资双方争议焦点,综合施策。

  上半年,平湖街道组织社区力量、劳动办监察力量对辖区企业开展劳资隐患排查,共排查企业1901家次。对排查出的隐患信息,分级分类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施行“一企一策”,做好案件跟进和动态分析工作,及时化解和处置纠纷。期间,街道劳动办快速反应,及时稳妥处置了两宗搬迁隐患,如员工数达768人的恒某创业玩具(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平稳搬迁至惠州博罗湖镇,员工数达180人的深圳市美某印刷有限公司平稳搬迁至东莞,企业的平稳过渡和员工的利益均得到保障。

  部门联动 凝聚合力化解劳资纠纷

  今年5月,位于禾花社区的维某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一些部门订单下降,加班需求减少出现人员饱和,但公司一些部门及市外分公司有大量一线普工岗位需求,公司方在确保现有薪资待遇下,计划对部分员工进行岗位调整,由员工优先自主选择。然而部分员工有意通过企业本轮调岗要求企业买断工龄支付经济补偿金,并组织员工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平湖街道党工委、劳动管理办工作人员组织维某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员工代表面对面座谈对话。

  平湖街道迅速反应,劳动办牵头提前介入,联合维稳综治办、信访办、工会、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联合调处,一方面做好员工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疏导“软”方法,一方面实施训诫、警示等“硬”措施,多方协同作战,共同应对,及时处置。期间,领导靠前指挥,街道分管领导全程督导,带领劳动部门多次深入厂区,跟进案件进展,协商指导处置工作,理清厂方工作思路,确保厂方措施合法合规。经街道多部门联调联处,6月19日,该公司员工已根据公司调岗方案进行了意愿选择,在职员工已平稳返岗,企业生产已恢复正常秩序。

  这是平湖街道主动作为,找准关键、部门联动、有效妥善解决员工法外诉求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该街道持续发挥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2019年深圳市先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将调解贯穿劳动争议处理全过程,及时妥善处理了辖区劳资双方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辖区劳动关系和谐与稳定。如妥善处理慧明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拖欠184名员工工资纠纷;协调二手房东垫付福源养生私房菜经营者陈某欠薪逃匿拖欠的员工工资;快速处置两宗发包方已支付款项,但承包方卷款未结清劳动者报酬的欠薪案件,通过展开充分的沟通和协调,促成发包方和涉案工人达成了先行支付50%劳动报酬以保障工人基本生活,余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处理方案,在较短的时间内妥善解决问题,保障了员工的利益。

  综合治理 企业欠薪处置出新招

  平湖街道坚持综合治理,加强部门协同,通过整合街道各职能部门的行政资源,在调处具体重大劳资纠纷案件中实现齐抓共管、集体联动、整体一盘棋的调处思想和处置原则,在打击恶意欠薪、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措施,形成合力。尤其是对企业欠薪不逃不匿案件,首次通过法院执行转破产程序,引导员工以企业破产为由申请欠薪垫付。

  平湖劳动管理办处置某企业欠薪纠纷。

  深圳市金酷绅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致诚纸品包装有限公司两宗欠薪案都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不逃不匿,其中深圳市金酷绅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案件中涉及34名四川彝族员工。为妥善处置案件,前期街道劳动办内部外勤组、执法组、仲裁庭快速介入、相互配合,案件迅速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两宗案件有2个共同特点:公司无可执行的财产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来解决员工欠薪问题,由于法定代表人不逃不匿,无法按相关规定以欠薪逃匿为由申请欠薪垫付先行解决欠薪问题。对此,区欠薪办、劳动办、法院通过共享信息、密切沟通、有效工作衔接,经过法院执行转破产程序,劳动办密切引导和指导员工,区欠薪办多次现场办理,最终以企业破产为由受理了员工欠薪垫付申请,下一步区欠薪办将根据工作流程,将垫付工资转账至员工账户。

  这是平湖街道首两宗不逃不匿欠薪通过强制执行转破产申请欠薪垫付的案件,充分体现和促进了行政司法工作有效衔接,为以后类似案件的解决提供了经验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