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平湖铁腕出击强力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7日,平湖街道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及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通过宣传资料发放、警示宣传片播放等形式,拉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同时启动,该街道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安全法制教育,推动全社会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形成政府重视、部门联动、群众关注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为平湖街道的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平湖街道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

  丰富宣传载体

  把安全理念带入每个角落

  6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当日地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展台,向参与活动的企业员工和群众发放宣传品,提供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等。

  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

  “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筑牢街道安全防线。”活动现场,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李立辉发出倡议,倡导街道上下从各社区各部门做起,从各类企业做起,从群众做起,每个企业、每个社会单位都要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做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做了精心部署和安排,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人流密集社区、商场广场等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地方为重点,该街道将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社会广泛参与的宣教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利用“龙岗第一课”和“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等线上系统,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大型综合体、进社区、进家庭等“五进”工作和应急演练组织工作,把安全生产理念带入到每个角落。

  同时,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真正消除一批事故隐患,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该街道还将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社区工作站、物业公司和居民将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青年文明岗”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铁腕排查整治

  消除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

  6月11日,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党工委副书记唐建东到辅城坳僵尸车停车场调研了解打击“黑油车”及扫黑除恶工作;6月13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党工委委员李立辉带队前往越华晖公司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及台风防御工作;6月17日,平湖街道安监办出动20人次,7个执法组,检查辖区工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针对存在隐患的场所,立即责令整改……连日来,平湖街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左一)调研打击“黑油车”及扫黑除恶工作。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落实街道领导挂点安格制度,建立《街道领导挂点安全生产网格及督导检查方案》,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对危化、粉尘涉爆、锂电池、制衣等重点企业加强监管,开展了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以及废品回收站专项整治、工业园区分级监管、危化品使用分级工作、充电桩建设工作。其中,180家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涉锂电池企业11家,粉尘涉爆企业19家,涂层烘干企业37家,规模以上企业42家(企业类型有重叠)。该项目将持续到年底,通过“线上信息系统监管+每月例行巡查+安全管理培训”多维监管模式,全面提升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街道党工委委员李立辉(中)到企业装修施工现场检查安全工作。

  当前平湖正处于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建筑领域也是街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之一,该街道持续加强排查整治,对45个在市、区住建部门报备的在建工地、1002个新增小散工程项目、40个燃气站(宣传)点、275处边坡挡墙地质灾害隐患点、24171栋既有房屋(其中C类1037栋)、210处高风险区域房屋(包括暗涵暗渠及沿河上盖房屋、受地质灾害影响房屋、受在监深基坑及隧洞工程等施工影响的房屋)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各项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新厦工业城6栋宿舍楼存在重大房屋安全隐患,今年3月,该街道通过本部门联动,促使新厦工业城按要求在期限内完成6栋宿舍楼清楼空人,现场居住的278户共计600余人全部转移安置,成功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平湖街道有的放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近一年来,该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安全治理成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黑油点黑油车的严厉打击,该街道查处柴油10万余升,查扣黑油车44辆,有效遏制了非法售油的猖獗现象。

  主动靠前服务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

  上半年,平湖辖区企业经历了疫情的大考。平湖街道坚持对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督促人员密集场所继续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返深人口健康管理的同时,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安全生产,深入企业现场帮扶、指导开展安全工作,安全监管力度决不放松,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齐头并进。

  从1月底开始,平湖街道即鼓励支持明辉厂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千方百计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随着需要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街道安监办坚持对复工复产企业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大要求。安监办每日收集辖区企业及三小场所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统计表,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以社区为单元,根据不同行业企业防控风险等级,分类实行差异化复工复产。对人员较多的重点企业,在全面评估安全状况后,采取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安全评估的方式,对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操作流程熟练规范等全过程跟踪指导。
了解到企业在复产复工过程中口罩紧缺的困难,安监办与经科办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多方筹集企业急需口罩物资,分4批将口罩近60000个、测温枪168把以成本价配售给辖区内100余家企业,并额外赠送口罩20000余个,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该街道还做好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宣传,除印制宣传单、海报、小册子、横幅外,在各卡口以及广场、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小喇叭循环播报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落实科学防控措施。目前,平湖辖区4326家工商贸企业复工率达99.5%;28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社会经济面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