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力提升12类场所市容市貌!创建文明城市,平湖街道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解决5座不达标的临时垃圾中转站的选址重建,以及平湖垃圾中转站数量不足问题,平湖街道城管办近日深入社区开展垃圾中转站选址调研工作,初定5个地址作为中转站的建设用地,下一步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启动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补足环卫设施短板。

        连日来,平湖街道持续整治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市容秩序,重点组织白坭坑社区、荔园市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街道农贸市场如上木古市场、山厦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整治,对乱摆卖等市容乱象多巡查多劝导,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右二)带队行走平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是关键。日前,平湖街道召开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暨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出台《平湖街道2020年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专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各社区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创、条块联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为标准,以环境品质提升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行动,重点开展落实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提升环卫清扫保洁质量、开展集贸市场整治等18项工作内容,全力提升12类场所市容市貌,脚踏实地全面提升街道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水平,齐心协力打好创建工作的决胜之战。

  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右二)带队带队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行动。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问题导向攻坚短板硬伤

  面对平湖市容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压力大、短板多的现实,平湖街道始终坚持不懈抓好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对全街道垃圾桶点进行多次精细化的摸排巡查、加强环卫公司履约监管等多种方式弥补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完善配套环卫设施建设,全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垃圾桶点施工建设中。

  针对目前部分垃圾桶点存在脏、乱、差现象,为提升垃圾桶点硬件设施水平,该街道初步拟定对325个垃圾桶点进行改造提升,将垃圾桶点区域围合,进行硬底化抬高后用仿大理石防滑地砖铺面,在有条件的点位增设污水收集井及排污管道接入市政污水井,从根源上解决垃圾桶点脏乱差问题。为解决5座不达标的临时垃圾中转站的选址重建,以及平湖垃圾中转站数量不足问题,街道城管办近日深入社区开展垃圾中转站选址调研工作,初定5个地址作为中转站的建设用地,下一步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启动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补足环卫设施短板。

  升级改造后的垃圾桶点。

  平湖地理位置复杂,与多个行政区域之间存在不少“插花地”。由于地处偏僻,管理责任单位模糊,“插花地”成为城市管理的末梢,产生了诸多问题。为彻底整治城市交界处市容环境秩序,平湖街道执法队积极协调建立两地城管沟通协调机制,与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凤岗分局,多次组织联合行动,对位于凤凰大道平湖与凤岗交界处强力开展“插花地”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提升了交界处环境秩序。

  “近期街道执法队围绕薄弱环节,想了很多办法,用了短短一周时间,使违法消存量从15%一下子提高到60%,这说明只要我们想办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表示,街道上下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机制、严管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硬手段、硬措施,着力对辖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短板、硬伤进行攻坚,坚持不懈地实现由工作部署到工作效果的转变和由工作效果到工作排名的转变。

  升级改造后的垃圾桶点。

  
综合治理多维联动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合力

  市容环境提升是一项综合工程,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平湖街道把抓监管责任和抓主体责任相结合,把抓专项行动和抓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抓业务工作和抓队伍建设相结合,动员一切力量,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全面协调联动,科学划分任务分工,常态化开展多形式、多维度联动的文明创建巡查,形成街道上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近日,该街道出台《平湖街道2020年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专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包括落实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提升环卫清扫保洁质量、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推进“厕所革命”、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十八项工作内容,各部门通过“抓重点、重实效”的工作方式,强化联动监管、落实交办督查、整合队伍力量、加强纪律监督,全力提升十二类场所市容市貌,全面提升街道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水平。

  为确保整改到位,该街道还设立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容环境提升工作专职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交办机制和过关机制,形成交办、整改、反馈、通报的闭环工作机制,发现问题马上改,抓紧抓细抓落实,握手成拳齐攻坚,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街道城管办、市政事务中心组织各社区深入城中村“回头看”。

  5月31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放弃周日休息日,率队先后深入鹅公岭市场、鹅公岭社区坪龙大街垃圾转运站及公厕、山厦农贸蔬果批发市场、辅城坳市场等区域行走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连日来,平湖街道重拳出击,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综合整治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市容环境和城市秩序,重点组织开展白坭坑社区、荔园市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街道农贸市场如上木古市场、山厦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出良好的购物及人居环境。

  此外,该街道还开展了2020年平湖城中村及周边环境卫生第一次“回头看”检查,街道交安委办联合平湖交謦中队及各社区交安站在社区主干道、市场、城中村路口、学校、园区、企业门口开展“八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劝导活动18场,街道社会事务办积极鼓励、指导社区申报文明创建利民惠民项目……一股助推平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合力正在形成。

 街道执法队队长孔鹏辉(右三)率队行走平湖。

  
打造上木古示范样本营造全民共建文明城市氛围

  在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每逢周末或者休息时间,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工、义工等,主动到社区路口、广场、商铺以及校园门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居民自觉践行文明美德。作为龙岗区“文明城中村”试点社区,如何打造“样本”,平湖街道和上木古社区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不仅加大城中村市容秩序整治力度,还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工、居民力量,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借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上木古社区正全力为居民营造整洁、安全、有序、文明的良好环境,也为平湖乃至龙岗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可借鉴“样本”。

  平湖街道各社区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活动。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平湖街道将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工作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整合资源,深度运用“平湖文化客厅”、公众号“平湖身边事”、《守珍街93号画报》等品牌载体,推动景观小品、墙体彩绘等载体建设,贴近民生,精选能够打动群众心灵的宣传角度,更好地传递平湖好声音,讲好平湖故事,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为“深圳北部新城”建设提供良好舆论支撑,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上木古社区党员义工文明劝导。

  同时坚持为民惠民初心,提供丰富高质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体设施建设,以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开展为契机,推进图书馆街道分馆、社区分馆和社区基层服务点建设,推动平湖体育中心提升改造、山厦片区文体中心修缮等文体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提高服务质量。支持文艺精品创作,鼓励摄影学会、书画协会、街道文艺骨干以及文艺爱好者,创作推出影像、书画、歌曲、小品等文艺作品,反映街道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深刻变化,持续办好自行车公开赛、跑山赛、外来青工文体节等本土品牌赛事,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

  该街道还将压紧压实创建责任,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全面铺开宣传,推广普及“抬头见”“一眼清”工作法,强化辖区关键点位、显眼位置宣传力度,重点做好入户宣传,营造出全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