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双喜临门!平湖荣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和“深圳营商环境评选十强街道示范奖”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岁末年初,平湖街道双喜临门!

  2023年12月14日,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12月22日,获“2023年度深圳营商环境评选十强街道示范奖”称号,是龙岗区唯一一个上榜街道。不仅如此,12月21日,深圳首个社区生活聚场的融湖广场盛大迎客,群众直称“平湖人的第二食堂来了!”,浓浓的幸福感满溢而出。

  为什么是平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党建引领,拉高标杆,击鼓催征,奋起扬帆,在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征途中奋力奔跑,一个繁荣、畅通、美丽、幸福、宜业、宜居的新平湖画卷徐徐展开,住平湖、爱平湖、平湖明天更美好,成为每一个平湖人的心声。

  高标准布局,以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基本盘

  平湖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西核”重要增长极,承担着“协同周边地区打造万亿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和“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重大使命,还是全市12个城市功能中心之一,广东省都市圈重要节点,承担着推动“深莞一体化”等重大使命。

  新定位赋予新使命,高定位带动高发展。2022年,龙岗区重点署专门对平湖北片区公共配套建设进行了全面谋划,围绕ICT产业布局、高端技术人才落户,推动建设产城融合项目达98个。平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规划引领、对标一流,以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基本盘,发挥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如今已形成“北片区ICT产业加速聚集,中片区跨境电商夯实根基,南片区物流批发业蓬勃发展”的三大片区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2023年3月25日,平湖街道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4亿元。目前,北片区ICT重点产业项目投产在即,将迈出“从0到1”的关键一步;中片区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动工,总面积14.2万㎡的华南城直播基地正在打造,总建筑面积24.8万㎡的3号客厅已经封顶;南片区建筑面积43万㎡的国际海鲜城项目筹备开业。

  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是力度空前的空间开拓。平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大兵团”作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强力推动辅城坳、鹅公岭等四大利益统筹项目以及深大城际、深惠城际等重点市政项目征拆,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2023年,平湖街道全年整备入库土地38.76公顷,完成率122%,超额完成任务,其中产业用地入库29.83公顷,完成率237%,翻倍完成任务。

  以平湖金融基地二三期(辅城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例,该项目土地整备面积约144.10公顷,其中利益统筹实施范围面积约96.53公顷,项目通过升级赋能,主打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实现一个又一个征拆奇迹后,目前,领益智造、宏电电子、百富电子、新凯来等行业龙头已经入驻,项目内的中科谷被评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已入园企业60余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80%,产业聚集效应十分明显。2023年1一11月,平湖街道固定资产累计完成279.74亿元,投资同比+87.95%,工业投资同比+141.95%(其中技改同比+41.55%),任务完成量、增速均居全区第一。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体现的正是平湖以重大项目夯实经济基本盘的决心和主动作为。

  高效率服务,以聚力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特别感谢平湖街道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积极引荐银行资源,帮助我们融资三千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泛亚集团董事长丘群生在平湖从事生鲜供应行业,他表示,选择在平湖投资,看中的是巨大的发展潜力,感受到的是有温度、有速度的一流营商环境。

  这是平湖街道助企扶企的一个典型案例。深圳市有74个街道办事处,能从这些街道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蝉联“深圳营商环境评选十强街道示范奖”,不得不说平湖下了真功夫。

  平湖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企业作为“一号工程”“头号工作”来抓,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2023年,该街道拓增量、优存量,创新社区经济服务站、双站长制度、政企“早餐会”等企业服务机制,面对面听诉求,心贴心解难题。建立重点项目领导挂点制度,定期走访服务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堵点难点。持续推进“助企行”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该街道还率先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华南城分中心引进“公证服务”窗口,实现街道政务服务质量满意率100%。

  走出去,引进来。2023年,平湖街道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担任平湖街道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带队行动,全年赴香港、北京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9次,举办“招商推介会”“产业链企业对接会”等活动。累计挖掘项目20个,签约落户项目6个,挖潜任务完成率200%,项目落户任务完成率120%,意向投资金额达36.16亿元。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这一年,平湖街道累计走访服务企业2598家次,为企业解决问题810宗。开展我为企业找市场、我为企业找资金、我为企业直播带货“三为”活动,评选“平湖手信”,举办汽车展销专场,召开纳米技术深港专题研讨会,帮助企业拓宽业务渠道、解决融资难题、畅通产研合作渠道……平湖的企业家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高质量推进,以“三生共融”托举民生幸福

  “这三年来,平湖发展很快,看着万达、世方里、融湖广场一个个商场开业,提升了整个平湖的商业氛围,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吃喝玩乐应有尽有,遛娃也有了好去处。”

  “我时常漫步平湖的大街小巷,登凤凰山,看生态园。我爱平湖,满心满眼看到她的美。”

  在“平湖身边事”公众号新年留言区,可以看到密密麻麻这样兴奋的文字。

  的确,如今的平湖交通四通八达,经济展示活力,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深圳地铁10号线作为平湖首条地铁,与广深城际平湖站无缝衔接;平湖站作为深圳九大枢纽之一,将与光明、福田等站共同构建“五主四辅”枢纽体系;深惠城际平湖站、深大城际白坭坑站建设有序推进。商圈崛起,过去平湖人消费往市里跑,往香港跑,而今,家门口的各大综合体让他们流连忘返,更吸引港人来此消费,万达广场成为港人打卡网红点。

  平湖人的生活场景越发多元丰富。全区首个街道级文体中心——平湖文体中心正式揭幕启用,深圳首家社区民办公益美术馆——禾花美术馆正式开馆。“学有优教”再上台阶,占地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深圳外国语平湖学校开工建设,南方科技大学平湖学校已经动工;养老服务继续领跑,平湖“1+8+N”一刻钟街道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街道级长者服务中心顺利挂牌,8个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作为全区唯一街道顺利通过工信部“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复核。文化建设出新出彩,成功举办体育世界冠军明星表演赛、青工文体节系列活动、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平湖自行车公开赛、“西核平湖、活力飞扬”——全民健身长跑暨平湖IP形象发布等文体品牌活动,为幸福平湖增添更为坚实的内核。

  平湖街道创新打造“三生共融”(生态、生产、生活)党建生态圈项目,不断补齐短板、提升保障,持续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打造绿色宜居社区,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济。2023年12月,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的一棵粉色异木棉凭借超高颜值走红网络,被网友评为“深圳最美的树”。它的走红是“三生共融”成果的生动体现,又何尝不是居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象征呢?

  平湖,幸福在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