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喜迎党的二十大 而立再出发--平湖立体式发展的“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何为平湖?这里是广九铁路入深的第一站,是深圳地区第一个村级党支部的诞生地,是名声在外的“物流重镇”……

  时代朝前,平湖蝶变。如今,这里是深圳市18个重点区域之一,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两核”之一的“西核”,是中欧班列(湾区号)的始发地,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这里布局,电商巨头加速向这里集聚,城际、地铁正全速驶来,赋能平湖大踏步迈入枢纽新城之路。

  “未来,平湖将主动融入和广泛对接国家、省、市、区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城区品质明显提升、社会环境安定和谐、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逐步建成‘产城融合新高地、深莞合作试验区、时尚消费新中心、站城一体新门户’,成为深圳都市圈外联内通的‘腰杆子’、龙岗‘西核’最具潜力的‘增长极’。”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擘画平湖奋进的宏伟蓝图。

  产业变迁

  从“三来一补”,到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平湖工商业的繁荣与广九铁路息息相关,轰隆隆的火车带动平湖成为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重镇。而平湖的工业化进程则源自改革开放。

  据《百年平湖书系》记载,1979年,港商黄坚来到平湖考察后,很快在平湖创办了新南毛织厂,这是平湖引来的第一家港资企业。紧接着,由港商创办的白坭坑毛织厂、辅城坳电池厂也先后成立。平湖镇、村两级,开始平整土地、兴建厂房、开发工业区,引进由港商投资的“三来一补”企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到1990年,平湖共引进“三来一补”企业400家,安排就业5万余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平湖的产业结构也发生着急剧的变化。“以前平湖的产业结构以加工制造业和物流业为主,如今ICT产业和跨境电商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领益智造是一家聚焦小型化零件和模组的设计制造商,被评为“第七批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在平湖山厦投产,并拿地开建领益智造园。“2021年,领益智造营收超过80亿元,不仅是平湖营收最高的企业,还在其所处细分行业位列全球前三。”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平湖迎来首家跨境电商企业——傲基公司。随后几年,通拓、有棵树、赛维等跨境电商企业陆续落户平湖华南城。截至目前,平湖仅华南城一域便集聚跨境电商企业120多家,跨境电商从业人员1万多人,平湖“跨境电商小镇”的美誉广泛流传开来。

  2020年8月18日,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一趟开往德国、全程13438公里的中欧班列(湾区号)从平湖南站始发。如今,平均每隔两天,就有一列装载50车厢货品的中欧班列(湾区号)从平湖南站始发开往欧洲,拉动平湖更加广泛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

  “协同周边区域打造万亿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2021年9月,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平湖作为“一芯两核多支点”中“两核”之一“西核”重要增长极的定位。从此,平湖有了发展的新高度。

  空间供给

  走上“让空间等项目”良性发展之路

  城因产而兴,产逐地而居。唯有大空间才能承载大项目,唯有大项目才能驱动大发展、抢占大机遇。毫无疑问,这已经成为平湖发展的共识。由于开发时间较早,如何更有效地释放土地效能成为平湖孜孜不倦的追求,随着“大兵团”作战的深入推进,空间供给已然成为平湖的一块招牌。

  全球招商(平湖)项目位于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是龙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战略要地。2020年,深圳市政府将已基本稳定的辅城坳社区留用地划入全球招商用地范围。2021年9月,深圳市委、龙岗区委决定在全球招商(平湖)地块原有任务已完成的基础上,追加9.14公顷的扩容任务。扩容任务涉及新增签约172户,拆除房屋面积8.7万平方米,并要求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交地。

  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还要克服疫情影响,面对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平湖迅速成立全球招商项目临时党支部,抽调83名党员干部展开24个土地整备攻坚项目“地毯式”签约谈判及清租搬迁工作。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3月31日,项目地块签约全部完成。如今,“大兵团”作战方式已用在大体量的平湖西片区利益统筹项目,并有了阶段性进展;此外,山厦社区20余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在加速整备,平湖东部的鹅公岭工业区利益统筹项目也在稳步向前,23个土地整备攻坚项目全面推进。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平湖还高度重视历年征地拆迁的已征物业。经努力,此前托管近十年的13处已征未拆物业全部收回并拆除,涉及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激活产业用地约26万平方米。

  “相比以往,现在的征地拆迁主要服务产业发展,土地整备就是产业整备。”街道负责人介绍说,带着这种理念,平湖决心改变以往“为项目找空间”的尴尬处境,走上一条“让空间等项目”的良性发展之路。

  民生福利

  让读好书有良医最宜居,成为平湖“流量密码”

  2020年8月18日,深圳地铁10号线建成通车。往南,可直达福田口岸,无缝链接香港;往北,与广深城际平湖站接驳,成为平湖打造枢纽新城的重要内涵。而在深圳地铁5期建设规划环评第二次公示中,深圳地铁10号线东延更是受人瞩目,未来将成为深莞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然,平湖的交通福利远不止一条地铁线路。登上华南城环球物流中心,朝东眺望,一幅宏大的交通画卷徐徐展开——广深城际动车呼啸,富康路、西宝线等铁路跨线桥已经贯通,清平高速北延、机荷高速改造稳步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动工建设……一个四通八达、内外连通的立体式交通网络正在平湖成型。

  这是平湖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湖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都是“大手笔”投入,想尽办法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读好书、有良医,让最宜居成为平湖的“代言人”和“流量密码”。

  2021年9月,由龙岗区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正式开办,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学毕业的青年教师前来任教。作为平湖首所高中,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是龙岗区三大“卓越学校”培养对象之一,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达95%,“985”“211”毕业生占比94%,过硬的实力确保了教学的高质量。

  医院方面,2021年正式开业的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是按照三级甲等医院规模打造的市属公立医院,并汇聚了多支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以前看病总喜欢往‘市里’跑,现在家门口有了大医院,看病就医方便多了。”就职于平湖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周宇振说。

  消费方面,全国首座第四代“万达广场”已于2021年9月在平湖开业,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但“总客流量超20万人”的盛况还是让人记忆犹新,如今已成为周边居民打卡新地标。

  在纠纷调解和智慧养老上,平湖更是先后获得“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两项国字号荣誉。

  “民生无小事。将来我们将从‘大民生’的角度出发,坚持‘硬条件’和‘软服务’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