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平湖公卫中心探索“211”工作模式,助力企业筑牢职业健康屏障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6日 来源:深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在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工作中,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平湖公卫中心)积极探索“211”即“二查一研一普法”工作模式,对辖区64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点对点帮扶工作,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筑牢职业健康屏障。

  “二查”

  平湖公卫中心通过用人单位自查、执法部门检查方式,点对点指导企业如何识别生产车间职业病危害因素、如何落实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如何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如何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等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帮扶指导,做到“技术指导一次、健康培训一次、每日安全提示一次”。

▲执法人员开展企业巡查走访并解答企业疑问。

  “一研”

  平湖公卫中心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进行危害岗位调研,实地查看企业职业卫生防护情况,与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劳动者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企业和劳动者的意见建议,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讲解,帮助企业厘清职业卫生管理中的误区,敦促用人单位完善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防护设施用品、公告栏维护等方面的管理。同时,结合职业卫生监管及健康企业创建等工作,给予企业精准指导,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一普法”

  平湖公卫中心在执法过程中采用点面结合立体普法方式,工作人员发现个别企业由于对法律法规理解存在偏差,对公告栏的设置存在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对此,平湖公卫中心统一了职业卫生公告栏模板,着力规范企业职业病危害告知与警示标识管理。平湖公卫中心还利用腾讯会议,面向辖区企业举办线上培训,将职业病基础知识、职业病防治技能、职业病相关法规政策等内容送到园区,送进企业。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线上培训班5期,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技术上门等服务68间次,培训劳动者900余人次。

▲执法人员深入车间现场讲解职业病防范科普知识。

  据悉,一步,平湖公卫中心将继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认真分析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梳理辖区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开展点对点监督服务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