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高科技公司、高质量项目、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平湖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地王大厦向北14公里,一片41平方公里的热土正在升腾。

  那里是平湖。

  平湖属于深圳18个重点区域之一。2020年9月,深圳市对重点区域进行了整合,原来作为深圳市重点区域之一的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与坂雪岗科技城整合在一起。

  近两年来,平湖发生巨变:龙岗“西核”在那里落子,中欧班列(湾区号)从那里始发,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那里布局,7条规划轨道线在那里交会,电商巨头在那里加速集聚……

  当下的平湖,或许正迎来新世纪以来最大发展机遇。在此机遇下,南方日报聚焦平湖,通过平湖大调研,观察记录平湖“大兵团拓展大空间”“大项目蓄势大产业”“大交通带动大发展”等蝶变故事。

  通过三个月的深度调研,笔者发现,高科技公司、高质量产业、高层次人才、高品质民生项目等要素正往平湖加速集聚,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平湖雏形已现。

  大兵团拓展大空间

  今年春,平湖辅城坳机器轰鸣,一派热闹景象。征拆作业的背后,是一幅集全球招商产业项目和高端小区、学校、商圈、公园于一体的现代化发展蓝图。

  这是地处深莞交界处的平湖大变局的一个剪影。在辅城坳股份公司董事长叶小龙率先签下第一单征拆协议后,251户社区居民在平湖街道征拆队伍细心的政策讲解和耐心的沟通联系下先后达成共识。

  “唯有大空间才能承载大项目,唯有大项目才能驱动大发展、抢占大机遇。”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空间拓展关系平湖发展大局,“如果我们能够成功保障大产业项目落地,那么平湖未来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湖新使命

  过去长期被定位为深圳“物流重镇”的平湖,近年来有了“跨境电商小镇”的美誉,并且在轨道线不断规划落地背景下提出建设“枢纽新城”目标。更令平湖人期待的,是龙岗区近年赋予平湖的“西核”定位。

  2021年1月,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一芯两核多支点”新战略,其中“两核”之一的“西核”,提出“重点推进坂田金园和平湖罗山、辅城坳等片区土地整备,加速集聚新一代网络通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平台。”

  渴望崛起的平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抢抓新机遇,核心看土地。新一届平湖街道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唯有大空间才能抢抓大机遇”,把土地整备作为抢抓新机遇的重要抓手。

  全球招商(平湖)项目,是平湖体现担当、抢抓机遇的典型案例。

  该项目地块位于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是龙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战略要地。事实上,辅城坳社区自2008年金融基地征拆启动,历经了传统土地整备、政府引导整村统筹等多种征拆模式,历时10余年。

  2020年,深圳市政府将已基本稳定的辅城坳社区留用地划入全球招商用地范围。2021年9月,深圳市、龙岗区决定在全球招商(平湖)地块原有任务已完成的基础上,追加9.14公顷的扩容任务。扩容任务涉及新增签约172户,拆除房屋面积8.7万平方米,并要求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交地。

  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战线长,加之疫情影响,这是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在市区作出“扩容决定”后,平湖街道迅速召开征拆项目动员部署会,成立全球招商项目临时党支部,以“1+8+24”阵形发起“大兵团”作战,抽调83名党员干部展开24个土地整备攻坚项目地毯式签约谈判及清租搬迁工作。

  征地拆迁碰钉子是常事。业主叶女士此前对于拆迁不理解,不见面,征拆干部一筹莫展。接连不断讲政策,换位思考解难题,最终,叶女士被打动了。“整备政策应民意,携手共建新家园”,今年2月,叶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平湖街道办,向征拆干部表达敬意,“让你们受委屈了,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幕后英雄!”

  在征拆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业主的理解支持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啃了下来。

  3月31日,随着明华厂完成“云签约”,全球招商(平湖)项目地块签约全部完成。

  至此,在四届街道领导班子的接续努力下,历经10余年艰难征拆,辅城坳社区终于迎来历史性蝶变的重要时刻。

  大兵团攻坚大空间。

  正是基于像全球招商(平湖)项目一样的大兵团专业化作战,山厦社区数十公顷的产业空间在加速整备,大体量的平湖西片区利益统筹项目有了阶段性进展,平湖东部的鹅公岭工业区利益统筹项目也在稳步向前,20多个土地整备攻坚项目全面推进。

  “拆”出一个新平湖

  平湖的征地拆迁任务,是龙岗区11个街道中较重的。“平湖征拆任务占全区一半以上,但难度不止一半,异常艰巨,必须抽调精兵强将,尽锐出战。”2021年,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对平湖街道提出要求。

  齐力方能办大事。2021年,在区、街道、社区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平湖街道共完成土地入库168.55公顷,超额完成区里任务,完成量全区第一。其中产业用地入库92.15公顷,超额完成任务,完成量全区占比60%。

  任务量全区第一、完成量全区第一,平湖征地拆迁有什么特别经验?

  “敢于面对历史,敢于先行先试,敢于攻坚克难。”平湖街道总结的“三个敢于”具有启示意义。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成为征拆工作的难点堵点。平湖街道瞄准难点堵点,积极创新实践,着力“三个突破”,即突破传统征收模式,扩大利益统筹试点;突破日常工作机制,灵活化解重大疑难问题;突破传统工作流程局限,优化提高工作效率。

  以南华厂为例。其地块为已出让产业地块。2020年,龙岗区委、区政府将金融基地政府收储地块纳入市全球招商用地范围,原南华厂地块位于其中。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办事处主任韩雪峰等积极协调区职能部门,提请市政府将原南华厂地块按照市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办法推进,收得成效。1月20日,原南华厂收地协议签署,政府收回产业用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

  正是基于上述“三个敢于”,南华厂任务完成,明华厂完成“云签约”,南塑厂顺利签约,平吉大道最后一户“硬骨头”被啃下,富安路最后两户拒绝签约的业主被打动。

  大空间酝酿大变局。北部片区布局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部片区崛起千亿级跨境电商集群、南部片区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平湖大干快上奋进背景下,一张全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大项目蓄势大产业

  平湖新秀睿格晟,近两年连续翻倍增长。以睿格晟为代表,由中科院赋能的深圳市重大项目——中科谷引入一批高成长性企业,部分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迁平湖的沃夫特,上半年申报“专精特新”,当前正忙着翻倍扩产。以沃夫特为代表,过去传统低端的新围仔工业区加速“腾笼换鸟”,100多栋老旧厂房逐步升级改造。

  扎根平湖16年的海和科技,近年完成智能升级并在北交所上市。以海和科技为代表,一批老平湖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完成产业升级,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新势力加速集聚,老产能换档升级。产业重镇平湖,正着力打造深圳新的增长极。

  集聚新势力

  湾区潮涌,平湖惊雷。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机遇下,平湖近年打破了产业发展的平静。

  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获取硕士学位的曾芳勤,现任领益智造公司董事长。她引领的这家刚刚搬到平湖一年的科技企业,已经在其所处细分行业位列全球前3名。

  一来就是王者。“领益智造去年营收超过80亿元(龙岗数据),是平湖营收最高的企业。”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领益智造是一家聚焦小型化零件和模组的设计制造商,被评为“第七批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在平湖山厦投产,并拿地开建领益智造园。

  平湖不仅吸引头部企业进场,一批新锐科技公司也在涌向平湖。

  睿格晟是一典型。“去年从龙华迁来,营收翻番,今年预计增长数倍。”中科谷运营方——深圳华科育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生产车间的污染(废水、废气等),经过睿格晟研发的专业设备处理后可以直接再生利用。

  优质的高成长性企业不断向平湖集聚。置富科技在中科谷租用了一栋楼,是一家专注于存储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营收较前年增长136%。上市公司海目星激光也抢滩平湖,曾获国家最高规格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

  新势力,新格局。以领益智造、睿格晟、置富科技、海目星激光等为代表的平湖新势力,正逐渐打破平湖“产业质量不高”的尴尬,为平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内涵。

  焕发新活力

  步入新木路,一栋栋旧厂房改造一新。

  这里过去叫新围仔工业区,现在它有了新的名字——新木创新产业园。随着园区改造升级,传统低端企业陆续迁离,取而代之的是一批高新科技企业。

  进驻园区76栋的沃夫特极具代表性。“去年9月迁来,平湖的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很吸引人。”沃夫特公司总经理楚智勇,带着笔者一层一层参观介绍:沃夫特是一家专注自动化设备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期申报了市级“专精特新”,今年计划扩产一倍。

  沃夫特所在的76栋厂房,过去经营着10多家小型塑胶、五金企业,低产值却高能耗。“腾笼换鸟”后,产值、业态实现双提升。

  上述改变得益于恒迪集团的进场。

  2019年,专注于旧产业园区改造运营的恒迪集团进驻平湖新围仔。“园区有138栋物业,除了村委,还涉及30多个业主,需要一批一批谈,一栋一栋改。”新木创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产业园升级改造,一批电子科技、半导体企业陆续迁来。

  距离新围仔2公里的华南城也在不断升级。“傲基、有棵树、通拓等跨境电商巨头,都在华南城集聚。”平湖街道经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南城过去定位为传统商贸物流园区,2010年引入傲基后,电商企业纷至沓来,电商产业迅猛增长。

  如今,华南城已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为深圳最大的跨境电商集聚区,集聚电商企业300多家,其中跨境电商120多家。

  不仅老旧园区有了新生机,一批老平湖企业亦焕发新活力。

  2006年扎根平湖的海和科技,从不足50名员工发展成为800多人队伍,从年营业额不足500万元发展成为年营业额数亿元。近年,海和科技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在北交所上市,还被龙岗区政府评为“高成长十强”企业。

  创新改变平湖气质。以海和科技、瑞圣特、聚飞光电、麦克维尔等为代表的“老平湖”,在创新作用下有了新的竞争力;以华南城、新围仔工业区为代表的传统园区,在科技赋能后焕发新的活力。

  打造增长极

  因为龙岗区“西核”布局,平湖成为新的战略要地。

  2021年9月召开的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平湖作为“西核”重要增长极的定位。“协同周边区域打造万亿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成为平湖的新使命。

  大布局引动大变局。“以前平湖的产业结构比较传统,以加工制造业和物流业为主。”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局势变了,平湖的ICT产业正在快速崛起,领益智造强势进驻,一批战略性ICT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布局。

  数据更具说服力。在疫情影响下的2021年,平湖规上工业总产值443.9亿元,同比增41.08%;规上工业增加值98.51亿元,同比增35.61%;固定资产投资130.47亿元,同比增22.33%;完成工业投资25.01亿元,同比增36.3%。

  大变局彰显大担当。“我们唯有策马扬鞭、日夜兼程,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重托。”王舒表示,街道坚持以大项目引领产业换挡升级,努力为龙岗打造新的增长极作出“平湖贡献”。

  大交通带动大发展

  17公里,18分钟,这是平吉上苑到福田笔架山的导航车程。

  1站,13分钟,这是平湖至罗湖的动车距离。

  7条轨道,四通八达,这里将变成深圳中北部最大的枢纽新城。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近年,“大交通带动大发展”成为平湖共识,大干快上修路一任接着一任掘进。

  眼下,富康路、西宝线等铁路跨线桥接连贯通,清平高速北延、机荷高速改造稳步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动工建设,地铁17号线、18号线等有望纳入深圳轨道五期规划。

  6站,20多分钟,这是4年后平湖白坭坑到宝安机场的距离。

  3站,十几分钟,这是4年后平湖枢纽站到南山西丽的行程。

  2层,16车道,经常堵成“红线”的机荷高速,未来将变得通畅丝滑。

  重启百年老站

  2016年9月26日,随着C7128号广深城际列车停靠平湖站,此前沉寂10年之久的平湖火车站客运功能宣告重启。

  “平湖火车站的开通,意味着深圳的北大门又打开了。”和谐号动车停靠平湖站首日,此前多次呼吁平湖火车站改造重启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平湖居民黄翔感慨道。

  广深城际平湖站启用后,从平湖到罗湖仅需13分钟,到东莞仅需30分钟,到广州东站66分钟,大大拉近了平湖与深圳市中心区及东莞、广州的时空距离。

  平湖站开通之初,因公共交通接驳不足,诸多旅客对于在平湖转乘动车的体验感较差。2020年8月18日,平湖人民翘首以盼的深圳地铁10号线建成通车。这条由福田开往平湖的轨道,成为平湖首条地铁,并与广深城际平湖站无缝衔接。

  “你看,走出火车站,对面就是地铁站。”在华南城工作、经常出差广州的陈先生,深切体会到平湖地铁和城际轨道的便利性。

  百年老站重启,对于提振平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首条地铁通车,则进一步拉近了平湖与市中心的距离。

  连接铁路两翼

  老平湖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平湖因铁路而兴,却也受铁路制约。

  一条南北走向约八公里长的铁路(广深铁路平湖段),将41平方公里的平湖街道一分为二,区域发展长期存在“割裂之痛”。于是,修建铁路跨线桥成为平湖交通的中心工作。

  较典型的,是西宝线平湖段广深铁路跨线桥。

  该桥位于平湖火车站附近,原有桥梁因荷载等级不满足现行荷载标准,桥下净空也不满足铁路双层集装箱运输要求,需要拆除新建。由于涉及铁路营业线施工,所有施工必须在火车停运的凌晨1时到3时进行,每月仅有约20小时施工时间。

  迎难而上,提前贯通。2021年10月,这一西连观澜、东接凤岗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平湖东西走向的交通压力。

  两公里外,富康路跨线桥也顺利打通。

  富康路跨线桥西连华南城,东接凤安路,是缓解平湖东西走向的重要通道。过去,从平湖鹅公岭前往华南城,必须绕道富安路,动辄堵上十几分钟。2020年12月,富康路跨线桥开通,这个历时3年的跨铁路桥建成通车,将凤安路至华南城的通行时间节约近30分钟。

  横跨广深铁路的惠华路,连接平湖与观澜,其四期工程(环观南路—嘉湖路)也于2021年12月顺利完工,成为平湖北片区发展重要通道。

  横跨广深铁路的富安路,其东向“断头”已久,成为平湖发展之痛。去年3月,这条“断头路”实现100%签约,并移交首批建设作业面,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一条条新路横贯平湖。截至目前,连接平湖东西走向的跨铁路主要道路,已经包括平大路、惠华路、平龙路、富安路、富康路五条。

  五桥飞架,连通东西。随着跨线桥不断增设,平湖东西将不再割裂,一个更加通畅的平湖正迎面而来。

  建设“枢纽之城”

  打开深圳地图,对照轨道规划,一个汇集广深城际,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地铁10号线、17号线、18号线、21号线等7条轨道的北部重镇十分抢眼,那里就是平湖。

  正在建设的深惠城际平湖站,是平湖打造枢纽新城的重要一环。

  从广深城际平湖站走出,马路对面就是地铁10号线平湖站A出口。站在A出口向东望去,一个巨型枢纽站正在轰鸣作业。“正在建设的是深惠城际平湖站,去年底进场施工,预计2026年通车。”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规划图显示,深惠城际起于前海,经西丽、龙华进入平湖,再东延至凤岗、大运、坪地。从平湖至南山西丽仅有3站,至龙岗大运只有2站,通勤非常便捷。

  与深惠城际同步建设的还有深大城际。

  这条西接宝安机场、东连惠州大亚湾的城际轨道,在平湖白坭坑设有一站。按照规划,从白坭坑至宝安机场T4枢纽只有6站,仅需20多分钟。而东至坪山只有2站,10多分钟即可抵达。

  除了3条城际轨道,还有4条地铁将在平湖汇聚。其中地铁17号线、18号线、21号线以及10号线东延段,均有望纳入深圳市轨道五期。

  另有2条货运轨道值得关注,分别为东连盐田港的平盐铁路、西接蛇口港的平南铁路。按照计划,平盐铁路将于2025年前完成改造。

  东西两极海港,均有专轨连接,平湖上述轨道优势,在深圳74个街道中尤其亮眼。随着一条条轨道陆续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枢纽之城”呼之欲出。

  大手笔书写大民生

  全国模范教师、名校长罗志远去年来到深圳平湖,担任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校长。

  “龙岗实验高级中学漂亮宿舍”近期登上“微博热搜”。这所新校的领头人毛展煜,曾获全国创新名校长、深圳市十佳校长荣誉。

  南方科技大学与龙岗区政府半年前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办学项目有望在平湖北片区落地。

  ……

  新校、名校长,正成为平湖教育的高频词。

  地处深莞交会处的平湖,近年在教育、医疗、商业等方面发力,逐渐成为深圳的“民生流量”重镇。

  刷新“面子”

  平湖东南角,一座全新的九年一贯制校园书声琅琅。

  罗志远站在校门口,凝视着“进德修业,知行合一”八个大字。“学校去年建成办学,招来的大多是国内外知名大学毕业的青年教师。”罗志远去年由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总部派到深圳平湖,顶着“名校长”的头衔开启一段全新的创业之旅。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由龙岗区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2021年9月开办。“教学也是艺术,既要彰显师生的个性化,也要体现创造性的表达。”深入校园采访,创造性的艺术化教育,彰显出这所新校的办学特色。

  彰显平湖教育特色的,还有平湖首所高中——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

  这是在平湖中学基础上升级的一所完全中学,是龙岗区三大“卓越学校”培养对象之一。今年9月,该校高一年级计划招收400名学生。“400个孩子,每一个都是我们的宝。”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毛展煜表示,学校实行分层教学和导师制,让学生每一种个性都得到伸展。

  毛展煜,一位兼具博士头衔和中国教科院高级访问学者身份的校长,也是深圳市唯一一位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科技厅联合发文的广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团队负责人。

  不仅校长“自带流量”,这所“卓越学校”以打造名师团队为抓手,面向全国引进学术专家、学科带头人、博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据了解,该校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达95%,“985”“211”毕业生占比94%。

  为平湖教育注入新内涵的,未来还有更多期待。

  南方科技大学与龙岗区政府半年前签署合作协议。根据有关规划信息,一所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拟在平湖北片区落地,计划年底完成土地供应,明年动工开建。

  新的医院和商城,也为平湖带来“民生流量”。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坐落于平湖街道福新路,去年正式开业。“以前平湖人看病,都习惯往‘市里’跑。现在家门口有了大医院、名医生,东莞的居民都来平湖看病。”平湖居民叶先生感叹称。

  平湖“网红商城”——全国首座第四代“万达广场”(万达广场龙岗店)去年9月开业。走进广场一楼大厅,长达64米的“天梯”格外抢眼。一开业即成“网红”,万达广场龙岗店开业当天总客流超过20万人次。

  新学校、新医院、新商城,产业重镇平湖越来越宜居。

  未来,平湖还将规划建设平湖公共书房、工业展览馆、现代艺术体验馆、科技互动体验馆、平湖枢纽商业综合体、辅城坳五星级酒店、未来科技公园等公共配套,凤凰山矿山公园也将全面升级改造。

  一个个宜居宜游的新项目,正在刷新外界对于平湖长期作为深圳物流重镇的认知。

  做实“里子”

  改善民生不仅需要刷新“面子”,更需做实“里子”。

  近年来,平湖街道在大力建设高品质民生配套设施外,还把不容易被看见的“里子”内涵做实做强。

  连年实施的“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是代表性项目。

  禾花社区党委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协调各方资源,依托“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将翠禾街边一片散发恶臭的杂草地建成“爱心菜园”。菜园主要由社区老年志愿者照料、劳作,将产出的蔬菜送给社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以老助老。

  凤凰社区凤凰大道一段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影响居民出行。借助“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工程项目,该路段及时修缮,解决了原来透水砖路面破损、积水严重的问题。

  散发恶臭的杂草地被“绿色治理”,坑坑洼洼的路面被修缮一新……类似上述“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平湖街道去年共申报实施193个,申请资金超3600万元。

  数据背后是平湖“民生里子”的不断升级,亦是平湖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委、园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线实践。

  去年,富民工业园区麦克维尔等公司提出增设接驳公交线建议。平湖街道主要负责人率队到园区现场办公,协调龙岗区交通部门拿出解决方案。不久,一条园区接驳巴士(B952)线路开通,大大减少了员工上下班通勤时间。

  疫情影响下,外卖小哥骑手成为城市重要运输力量。今年上半年,出于防疫需求,部分骑手忙碌一天后无法返回社区居住。平湖DCC党群服务中心获悉这一情况后,设置了一处200多平方米的“骑手驿站”供骑手休息,并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水果、被子等物资。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企业员工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山厦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马燕君表示,园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暖蜂行动、义务清洁、卡口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实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呼有所应、民忧有所解,“里子”建设不断完善的平湖,成为越来越多来深建设者的栖息之地和理想家园。

  大开放成就新平湖

  平均每隔两天,就有一列装载50车厢货品的中欧班列(湾区号)开往欧洲。这个班列的始发点,就在深圳平湖。

  傲基、通拓、有棵树等排名全国前列的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在一起,每天,数以万计精通外语的客服群体通过电邮或视频与世界各地联系业务。这个群体的所在地,就在深圳平湖。

  NBA球星凯尔·安德森近期由灰熊队转会森林狼队,这位收获2年1800万美元新合同、拥有八分之一中国血统的球星,四年前曾到中国寻亲。其寻亲的终点,就在深圳平湖。

  火车通达,让平湖实现与世界的连接;产业开放,让平湖真正融入世界;华裔回归,讲述着平湖人勇闯世界和寻根归来的全球化故事。

  从广九铁路到中欧班列

  民国初期,平湖乡贤刘铸伯向港督力争,使广九铁路得以在其家乡设立平湖火车站。轰隆隆的火车,为平湖带来了工商业的繁荣。

  “观察深圳的百年进程,没有哪个镇街像平湖一样,其经济发展、城镇建设乃至政治、文教等,与一座火车站的兴废起合关联如此紧密。”在平湖街道办工作近20年、被誉为“平湖文化代言人”的陈建平表示。

  平湖被称为“深圳的北大门”,战略价值凸显。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东纵飞鹰队的突袭地,或是改革开放初期港商进入深圳投资的热门地,以及21世纪初深圳“抗击非典”的战略点,都选择了平湖。

  历史选择了平湖,让平湖这个深莞交会处的小镇,成为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重镇。

  广深城际平湖站通车不久,一个历史性事件又在平湖上演:2020年8月18日,一趟开往德国、全长13438公里的中欧班列(湾区号)从平湖南站始发。

  历史又一次选择了平湖。“中欧班列的开通,实现了平湖与世界的历史性连接。”平湖南站副站长贺金金介绍称,中欧班列(湾区号)平均每隔两天发一列车,十几天就能抵达德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因运营稳定、可靠准时、经济实惠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出口货物。截至今年5月中旬,“湾区号”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9列,运送货物10.9万吨,货值达50亿元。“平湖南站被定位为国家级物流枢纽,目前还只是建成一期,二期预计2026年建成,未来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贺金金说。

  从广九铁路到中欧班列,平湖与火车的缘分越来越深,平湖通过火车走向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

  从港商到跨境电商

  改革开放初期,面向深圳河对岸的香港招商引资,成为深圳历史性重大机遇。

  1979年,港商黄坚来到平湖考察,很快在平湖创办了新南毛织厂。这是平湖引来的第一家港资企业,平湖由此开启划时代的工业之路。

  紧接着,由港商创办的白坭坑毛织厂、辅城坳电池厂也先后成立。据《平湖镇志(1993—2003)》记载,至1981年,平湖共引进港资企业25家;至1984年,港资企业增至38家;至1990年,平湖共引进“三来一补”企业400家,外向型企业产值占平湖镇工业总产值的80%。

  1994年,港商蔡志明也把目光投向平湖。那年,蔡志明成立旭日国际集团。后来,该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企业之一,蔡志明也因此收获“玩具大王”的美誉。

  开放让平湖得以加速发展,同时也使平湖深切感知到世界的冷暖。同样以蔡志明创办的旭日国际集团为例。2007年至2009年,接连发生“美泰召回事件”、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后,作为美国玩具制造商“美泰”长期供应商的旭日国际集团遭受重创,以致后来被迫转型、创新升级。

  此后的平湖,跨境电商开始登场。

  2010年,平湖迎来首家跨境电商企业——傲基公司。随后几年,通拓、有棵树、赛维等跨境电商企业陆续落户平湖华南城。截至目前,平湖仅华南城一域便集聚跨境电商企业120多家,跨境电商从业人员1万多人。

  “搬到平湖后,公司实现了高速发展。”通拓科技合伙人、首席人才官谭瑜告诉笔者,其公司成立于2004年,最早在华强北,后来迁至坂田,2013年搬到了平湖。刚到平湖时,公司员工有300人,2014年增至500人,2015年突破1000人,2020年底增至2600多人。

  通拓科技翻倍式增长的背后,是平湖跨境电商集群的高速发展。据统计,2020年,平湖仅四大跨境电商企业的销售额便达282亿元。

  布局“跨境电商小镇”、建设“跨境电商总部大厦”、打造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弹指四十年,平湖开放发展的内涵,已经从早期的引资办厂衍变成全球贸易。

  从勇闯世界到寻根归来

  平湖人“闯世界”始于晚清时期。

  为实现更好的发展,一批平湖人闯荡香港,或通过香港“下南洋”“闯世界”。

  平湖坊间流传的刘铸伯就是一个典型。19世纪中叶,随着香港开埠,刘铸伯父亲刘朝瑞毅然携妻从平湖迁居香港。刘铸伯1867年出生于香港,曾为香港大成公司总经理、香港电车有限公司股东和经理、香港第二大华资银行——大有银行的创办人和股东、香港华商总会主席,是当时香港工商界巨子、华商领袖和社会活动家。

  有些平湖人走得更远。

  20世纪初期,平湖人刘祺生经香港到美国打工谋生,曾有20多年被选为纽约市侨领,担任过东(莞)宝(安)同乡会会长。平湖人刘聚富1958年从香港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攻读建筑学,2000年获得加拿大荣誉勋章。

  “小小一个平湖,在东南亚、北美洲、大洋洲开枝散叶,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几大领域都有成绩卓著的代表性人物,令人称奇。”《百年平湖书系》如是记载。

  有一种远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2018年,NBA球星凯尔·安德森与母亲苏珊一起来到中国寻亲。“他们拿着一张照片来,我一看就觉很像我爷爷。”平湖街道新木社区居民李文庆想起4年前的事记忆犹新。照片里的人,是李文庆的太爷爷。经核实,凯尔·安德森终于找到外曾祖父的故乡,并让自己的名字列入平湖新木李氏族谱之中。

  还有一种回归价值更重。“乐善乡贤”刘铸伯回到平湖后,不仅推动广九铁路在平湖设站,还规划建设了新平湖墟;在世界建筑设计学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刘聚富,2005年获中国政府邀请出任上海2010年世博会高级国际顾问;平湖人刘建宇从苏联留学回国后,在国防部第六研究院任上尉工程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津贴。

  从勇闯世界到寻根回归,平湖人生动演绎了“小镇全球化”故事。从工业化到现代化、国际化,开放的平湖正加速融入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