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党建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平湖这个“客厅”厉害了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基层党建如何提质增效?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带来了“平湖党员服务客厅”的新路径,并在此路径下,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的服务网络,主动将服务送到居民群众身边,精准破解基层治理堵点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平湖党员服务客厅”是平湖街道今年党建亮点之一。根据工作要求,群众作为“客人”反映诉求,党员作为“服务员”接收诉求,社区党委作为“客厅房东”牵头链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下的责任单位、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及物业等各方资源,处理“客人”诉求。

  要想处理“客人”诉求,渠道的畅通成为第一要务。“我们严格落实‘三定三联’责任体系,要求每名党员梳理服务联系所在楼栋居民群众情况,召集楼栋居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建‘服务客厅’,把‘服务客厅’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推动实现党员联系楼栋。”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线上方面,平湖街道将通过建立党员服务微信群、QQ群、直播间等平台载体,开通“平湖身边事”公众号专属服务通道,公布联系电话及服务邮箱等多种形式,打造服务“云客厅”,构建“随时接收—即时转办—及时处置—按时反馈”的服务机制,让居民群众的日常诉求随时可及、处置反馈流程随时可查。在线下方面,党员干部将利用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商圈楼宇服务平台等空间,定期组织开展书记问需日、居民议事会、民生痛难点座谈会、行业沙龙等“面对面”服务活动,推动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星级服务有党员”。

  有了工作机制的支撑,后续问题的推进解决也有了明确途径。“对于居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员干部能自行协调处置的,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无法即时处置的,运用好‘党员—网格—社区—部门’处置机制,社区党委吹哨,联合区直、街道职能部门共同推动解决问题。同时,党员干部要经常性联合物业管理中心、居民小组,开展服务便民活动,深化党建物业联建,夯实社区自治基础。”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平湖街道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量化,做到责任到人。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对服务群众态度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弱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