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富康路跨广深铁路桥开通,凤安路至华南城车程缩短近半小时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22日上午9:00,随着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署长罗雅的朗声宣布,历时3年、龙岗最长跨铁路桥——富康路跨广深铁路桥正式开通。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等领导,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参建单位代表等共同见证桥梁开通。

  据悉,富康路跨广深铁路桥西起平湖一号路,东接平安大道,横跨广深铁路和平湖南编组站18个股道,全长600米,其中桥梁部分长达500米,是名副其实的“涉铁”工程,也是龙岗建设的最长跨铁路桥。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于2017年7月26日正式动工建设。

  

  产业重镇平湖再增活力

  百年名埠平湖,是驰名华南的产业重镇、商贸旺镇、文化重镇,也是全市“大粮仓”深粮集团所在地。以富康路为原点,周围坐落着华南城、怡亚通、左右家私、金积嘉·万国城文创园、康利城、亚纲一号等龙岗区重点企业。  

  富康路是龙岗中部物流组团路网中的重要城市主干道,也是平湖片区东西交通联络和横向发展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因为广深铁路和平湖南编组站的阻隔,形成“铁堑”和“断头路”,无法全线贯通,对周边平湖物流基地及华南城造成较大交通压力。此次富康路跨铁路桥的全线通车,将有效缩短铁路沿线东西侧的通行距离,相比原平龙路及富安路的出行路线,可节省约30分钟通行时间,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对改善平湖物流基地、华南城等周边交通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金积嘉集团、万国城创始人冯水兴表示,富康路跨广深铁路桥的开通对于平湖发展是一个大利好,也是龙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此举将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特别是对跨境电商行业,为平湖商业圈、产业圈的发展再增活力。

  “期盼已久的富康路跨广深铁路桥正式开通,将使禾花社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同时降低周边企业物流成本,是区建筑工务署和平湖街道齐心协力完成的一件民生实事。”平湖街道禾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王志欢告诉记者。

  仅能晚上线路空闲施工

  据介绍,富康路桥梁部分全长500米,主跨下方是带有高压电的铁路接触网承力索,是名副其实的“涉铁”工程,只能在晚上线路空闲的“天窗点”才能施工。而广铁集团的审批天窗点全部安排在凌晨00:30-3:30,同时受制于广深铁路运营需求,项目在春运期间、其他节假日和审批天窗点外都不允许施工。


  

  为抢抓有限的天窗点作业时间,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各参建单位充分利用白天“非天窗点”时间段做好人机料、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准备,全力提高天窗点施工效率。在121个天窗点高效完成铁路防电棚安装,59个天窗点完成84个施工节段(352米)跨铁路挂篮段的施工。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署长罗雅表示,富康路“铁堑变通途”,由“断头路”变为“畅通路、发展路、民心路”,离不开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铁路、轨道、交通、街道办等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配合;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奔走、建言献策和及时监督;离不开周边社区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更离不开各参建单位、众多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工友的辛勤劳作、日夜奋战。接下来,区建筑工务署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进一步加大平湖片区富安东路、平安大道等市政交通项目实施力度,全面助力平湖片区交通改善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为龙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工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