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全国首例铁路货场上盖智慧物流园!深圳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用地成功出让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深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合力攻坚下,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用地成功出让。该项目为全国首例在传统铁路货站上盖智慧物流园,深圳首例分层设权的铁路货场综合开发项目,将打造为全国乃至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公、铁、海”多式联运中心和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

  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位于平湖、南湾街道,机荷高速公路以南、水官高速公路以北、丹平快速路以西,是京九、广深铁路交通大动脉汇集地,深圳港区的最佳内陆节点,港口后方交汇中心,也是全市唯一的货运铁路枢纽,拥有便利的对外交通条件和多式联运基础。

  2019年,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就已经获批为全国首批23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是国铁集团在全国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

  在规划引领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紧扣项目建设的目标定位,结合地块土地性质、相关规范要求等内容,高标准完成项目地块规划调整,明确地块用地性质为区域交通用地与物流混合用地,明确建筑空间布局为“首层架空+上盖开发”的立体布局方式,统筹提出周边交通及市政设施改善举措等,为“传统铁路货场+现代物流”综合枢纽落地建设提供科学、严谨的规划依据。

  在出让方式上,按照“划分产权、分层出让”的方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积极探索,改变单一宗地整体出让的传统方式,采取“铁路用地+物流用地”土地出让模式,实现单一宗地的分层开发、多主体协同混合利用,打造全国首宗分层设权的铁路货场综合开发项目。

  同时,考虑交通物流行业特点、市场需求、仓库物流规划设计相关规范和企业发展诉求等因素,借鉴北京、上海等地成功案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守正创新,批准项目建筑采用11米层高的单层建设标准,不计核减面积,方便企业根据生产发展需求建设规模类型相匹配的仓库、厂房等配套设施,降低投资成本。

  当前,深圳正处于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时期,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项目的成功出让,不仅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具体体现,促进了城市空间合理开发利用,也进一步提升了土地价值和城市空间统筹规划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