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坪地街道2021年普法工作指引及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共同推进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建设,现将我街道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明确如下: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二)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制定与区级相应的部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推进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的实施,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制定本部门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本部门宣传阵地作用,把普法工作融于执法或服务全过程。

  (四)加强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

  (五)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六)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民法典宣传月、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面向社会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以上专题普法活动。

  (七)积极推进国家机关法治实践活动,加强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广泛开展本部门德法共建活动,着力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

  (八)加强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向街道普法办汇报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每年第一季度前向街道普法办报送普法工作计划,年底前报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监督和考核验收工作。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一)党政综合办

  组织指导保密宣传工作,组织保密干部学习保密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保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宣传和检查督促工作;利用讲座、报告、技术演示、窃密泄密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保密宣传教育。

  (二)党政综合办(宣传组)

  深入学习宣传与街道中心工作、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协调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网络媒体做好普法及依法治理的重大会议活动、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把握重大涉法新闻事件网上宣传报道的舆论导向,通过正面报道,弘扬普及法治精神。

  (三)党政综合办(统侨组)

  做好统战、侨务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统战、侨务工作实践,开展法治宣传。

  (四)党建工作办(综合人事工作组)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领导干部的法律学习和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加强法治课程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了解和考察;指导所辖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五)党建工作办(总工会)

  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会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促进机关干部队伍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积极开展工会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并提供法律援助。

  (六)党建工作办(团工委)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青少年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七)党建工作办(妇联)

  做好普法计划和实施,组织、指导和检查妇联组织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个案服务和咨询工作;充分利用“3·8”国际妇女节、“6·1”国际儿童节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八)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组)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持续开展社会组织、慈善公益、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等领域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创新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培育市民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

  制定并组织实施残疾人法治宣传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做好有关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对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结合残疾人保障工作时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九)综合治理办(信访维稳组)

  深入学习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等与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信访接待场所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等现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

  (十)综合治理办(平安建设组)

  推动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治理的考核内容。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教育,使反邪教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提高人们识别邪教、抵制邪教、防范邪教的自觉性。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指导政法干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法治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区法学会开展“基层公益普法专项活动”“民断是非大众普法活动”;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十一)综合治理办(司法所)

  深入学习宣传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承担普法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街道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督导、落实;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改革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规范,组织、指导、推动国家机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完善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法制副校长的推荐和管理工作;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检查考核工作,总结推广各单位普法经验做法,培育典型,打造品牌;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十二)应急管理办(安监办)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以及《安全生产法》等与应急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监管执法对象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广大市民群众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和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十三)城市建设办

  组织开展住房和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根据普法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的具体要求按年度开展住建领域普法教育工作,通过以案释法、媒体宣传、普法讲座、宣贯活动等方式,提高法治思维和能力建设。

  (十四)经济服务办(经科组)

  深入学习宣传与民营经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守法经营,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企业主与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深入学习宣传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推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十五)经济服务办(集体资产管理办)

  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税法规、政策、制定以及财经纪律,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会计管理、政府采购等;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工作规范,落实财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预算单位的预算法治意识,硬化预算支出约束;加强国有资产、财政票据和政府罚没物资的依法管理,做好政府资产监管工作;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做好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做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推广普法经验做法,全面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十六)经济服务办(劳动管理组)

  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方案;深入贯彻实施国家机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突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劳动合同法、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等制度的宣传。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的作用,注重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开展普法,积极开展“法律五进”主题活动,推动人力资源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充分利用“5·1”国际劳动节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十七)综合行政执法办(城管执法、规划土地监察)

  深入学习宣传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配合宣传部门对接区城管部门协调户外LED电子显示屏业主发布公益广告;广泛宣传城管法规规章、查违工作法律法规,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十八)公共事务中心(文体)

  深入学习宣传与文化、体育、旅游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监管,营造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法治环境;鼓励、支持并指导文艺表演团体创作、演出各类法制文艺作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方法,进一步营造知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十九)市政管理中心(水务)

  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与水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二十)坪地派出所

  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探索来深建设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加强流动人口专项法治宣传;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配合教育办做好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培训;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公安执法实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刑法、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反恐、禁毒、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抓好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二十一)坪地市场监督管理所

  深入学习宣传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改革任务,推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一线执法人员、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专职人员、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公职律师和内部培训讲师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做好“依法行政和廉洁教育学习平台”的建设工作;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检查考核工作,总结推广普法经验做法,培育典型,打造品牌;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二十二)坪地税务所

  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学习宣传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常用的税收法律知识,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发布,提高公民的税收法律意识和税法遵从度;充分发挥税务法治基地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税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打造税务法治品牌;深入推进税务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提高税务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二十三)坪地交管所

  深入学习宣传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超限运输治理、非法营运等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治理活动,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依法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组织交通运输单位在道路、车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因地制宜设置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橱窗)等,面向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相关场站法治公益广告的指导和管理工作,推进法治知识在交通运输行业传播。

  (二十四)坪地环保所

  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生态环保法律相关重大时间节点,面向社会每年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生态环保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生态环保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加大生态环保执法监督力度,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开展公益普法广告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生态环保法治意识。

  (二十五)坪地法庭

  深入学习宣传与司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决策部署,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市民进法庭旁听庭审等法院开放日活动;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

  (二十六)坪地卫生监督分所

  深入学习宣传与卫生健康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等特区医疗卫生健康法规的宣传;加强对职业病防治、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科学知识,提升市民卫生健康法治素养;充分利用“4·7”世界卫生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二十七)坪地教育办

  深入学习宣传与教育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法律,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深圳市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法治教育课程实践,培养法治精神,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以普法教育促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