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揭牌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6日上午,深圳国际低碳城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龙岗区举行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暨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并同步举办首期“双碳”班开班式。

7.jpg

  图为仪式现场。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国际低碳城在绿色低碳领域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先后荣获首批国家低碳城试点、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等10多项国内和国际荣誉,已成为国家开展低碳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的示范窗口。

  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龙岗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和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将是龙岗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这个产业大区将不断深化产业链党委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双碳”培训基地的建设,奋力谱写龙岗“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新篇章!

  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

  今年来,龙岗区围绕深圳市委关于党建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部署要求,全力助推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的任务目标,在各绿色低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应运而生。

  会上,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俣宣读《关于同意成立中共深圳市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的批复》,龙岗区工信局副局长别江波任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书记。

  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标志着龙岗区已经在“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链党委全覆盖。未来,在各条产业链党委的带领下,三大产业将实现高质量新跃升!

  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委员会副书记,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首期培训班学员代表,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煜辉表示,实现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探索共建人才培养平台、技术教育实训基地,打造优良绿色低碳人才生态圈。相信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的成立将对培养大批低碳领域干部人才,更好地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作为龙岗区双碳目标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我们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消化双碳领域的前沿知识,引领企业更好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

  建设全市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

  当前,龙岗区正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推进“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构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建设示范区、产业低碳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赋能典范、国家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

  会上,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敏、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涛上台,共同签订共建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的合作协议。

  围绕“双碳引领,共享未来”主题,龙岗将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构筑绿色低碳产业交流平台,建设全市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为推动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贡献龙岗力量。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表示,这个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将秉承建设双碳示范区的愿景,致力于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环保理念等课题的研究。希望“双碳”教育培训基地能在未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的一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名片”!

  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特色党建高地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龙岗区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高标准推进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擦亮深圳国际低碳城品牌,龙岗揭牌成立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和全市首个‘双碳’教育培训基地,并同步开办基地的首期培训班。”

8.jpg

  图为仪式现场。

  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科表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要积极开展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工作,广泛吸纳科研院所、高校等加入,在科研攻关、产品研发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主动链接政企资源,促进链上企业共享发展经验、共商发展思路、共谋发展对策,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发展活力。要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服务社会、反哺社会,引导链上企业和员工,自觉投身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急难险重任务,广泛参与环保宣传、公益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转化为产业创新动能,打造具有绿色低碳产业鲜明特色的党建高地。

  与此同时,要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双碳”人才联育,把“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充分发挥深圳国际低碳城独特的资源优势,借助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成熟的培训体系和优质的培训资源,联动绿色低碳产业链上企业,共同打造融“双碳”理论培养和现场教学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基地,为节能减碳、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