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市首发减污降碳行动方案!龙岗区启动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5日上午,龙岗区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此次活动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龙岗力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列子等市区领导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龙岗发布了全市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据了解,为响应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龙岗区勇于挑战,争做急先锋,抢做排头兵。2021年11月12日,龙岗区成功申报全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的创建。在此基础上,龙岗锐意进取,奋蹄争当“拓荒牛”,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落地路径,制定了《龙岗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

  该方案旨在构建“1+8+26”的龙岗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体系。其中:

  “1”指“一个目标”:加快推进龙岗区创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形成龙岗特色的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向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龙岗样板”。

  “8”指八大重点领域:将分别从机制建设、减污与降碳统筹融合、关键环节路径、多维多点示范、服务监管、两山转化成效、多方合作及碳普惠体系等八个领域深化减污降碳工作。

  “26”指围绕八大重点领域的26项具体任务。

  方案通篇闪耀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芒,呈现出以下几大亮点特色:一是先行示范,试点重点行业企业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一批,谋划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不断拓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突出特色,立足龙岗工业大区,服务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成立“碳”先锋服务团队,绿色撑企精准帮扶,提高企业减污降碳专项整治与合规化建设的内生原动力,助力企业低碳转型;三是智慧低碳。构建绿色低碳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碳普惠”“碳监测”“近零碳社区智慧平台”建设,加快打造智慧低碳产城融合标杆。

  活动中,相关领导还为参与“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绘画比赛获奖的龙岗青少年颁奖;为龙岗区绿色低碳先锋企业和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进行授牌和授旗。据悉,这是龙岗区为进一步深化减污降碳行动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其中,绿色低碳先锋企业评选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选拔标准,旨在激励各工业企业将绿色发展融入生产经营之中,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首批绿色低碳先锋企业包括华为、先进微、通产丽星等3家。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则是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他们将在双碳事业上勇当先锋、争做表率,为龙岗的双碳事业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减污降碳线上线下闭环服务,为企业绿色发展加油赋能。活动现场上线开通了“龙岗环助手”微信小程序和“清废宝”手机APP应用程序,畅通企业准入关口,疏通企业生产后路,为企业提供“下单式”指导服务,解决选址与工业固废处理两大难题。同时与企业共建“绿宝箱”,手机一扫,变“废”为宝,再生资源智能回收,助推循环经济和绿色低碳生活加速度。

  张学凡在致辞中指出,龙岗区作为东部中心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打造以绿色低碳为新优势的生态之区,已成为广东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城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龙岗区举办的世界环境日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动减污降碳;就是要发出“低碳更舒适,绿色更时尚”号召,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良好氛围。政府带好头、企业有担当、社会齐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这必定会助推龙岗区绿色低碳发展继续在全市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当前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期望市区两级加大合作力度,持续发挥龙岗低碳发展优势,继续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先行示范、再当尖兵。

3.jpg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致辞。

4.jpg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致辞。

  张礼卫表示,近年来,龙岗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美丽龙岗、精彩蝶变”“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等系列攻坚行动,推动全区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绿化覆盖率超过5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PM2.5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举办多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成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并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清洁美丽成为龙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未来,龙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把“尊敬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亲近自然”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不懈追求,坚持减污降碳、扩绿协同增效,深入推进“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等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更多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场景示范,努力探索传统工业大区绿色发展新路径,书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龙岗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本次“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是一场“零碳”活动,由承办单位通过向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购买核证减排量抵消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了活动“碳中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