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勇担当重作为 为民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翻开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2020年的履职日志,学习提升、视察调研、督查督办、建言献策……为民履职、足印铿锵,交出了一份充实、温暖的优异答卷。

  2020年,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及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紧扣民生问题,主动作为、尽职尽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学懂弄通做实

  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我们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文章,在深学细研、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的要求,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综合素质。

  每次召开街道人大代表座谈会,第一件事就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而坚持开展代表座谈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也是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的“例牌作业”,可以让人大代表“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去年底,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还举办了“学习强国”坪地街道学习小组悦享会,区人大代表李家练、卢小雪、张晓燕、萧伟平等在会上结合“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并分享学习心得,这也是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为代表“充电”,不断提升履职素质和能力的一个方面。

  聚焦民生履职献策

  助推坪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去年1月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当时,坪地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快推进坪地综合文体中心建设、在坪地街道探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利用新模式等建议,并从项目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建设进度、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其中,坪地综合文体中心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可研编制,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提出了以余屋居民小组为试点、打造“余屋花卉小镇”的设计方案,为坪地基本农田的探索改造开启了破冰之旅。

微信图片_20210128153158.png

  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左五)带领辖区人大代表对2020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去年初,区人大从35个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产生了28项民生实事项目,之后区人大各街道工委也主动跟进,有效助推项目实施。其中,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对坪东新村文体设施、六联“夕阳红”都市养老项目、坪地二小等民生实事项目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形成了专题报告,对推动项目的有效落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例如,针对群众反映的目前街道砖厂、搅拌站引发的扬尘、交通等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砖厂、搅拌站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并提交了《关于优化布局坪地街道固定式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及搅拌站的建议》,获得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的积极回应和办理。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该街道高桥、中心社区人大联络站分别开展以“市容市貌与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如何推广垃圾分类回收”为主题的议事会,一星期内彻底解决高桥社区教育北路等多条道路乱摆卖、路牙缺损、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还助推全市首家“垃圾银行”(绿色环保银行)及全市首个“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成立,推动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聚焦坪地综合文体中心建设、市容市貌与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龙岗第一课”普及工作、“出租屋分类分级”工作、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也布满了街道人大代表的足迹,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提出一条条助推坪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许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也迎刃而解。

  建立全市首个产业联系点

  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垃圾分类绿色银行、回收分类分级利用生产车间……去年9月1日,坪地街道在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市首个“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该工作获得深圳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128153237.png

  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到黄竹坑、长坑水库视察调研。

  除了围绕垃圾分类、绿色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或急需解决的问题组织视察交流外,该联系点还将多方式了解绿色产业链相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代表议案建议等,积极推动和监督有关部门落实有关工作。目前,该联系点配套建有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已有4名驻点代表,含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各1名。

  “下一步,我们将参考该联系点模式,以坪地无人机、显示屏、电子元器件等代表性产业为切入点,选取代表性企业为基地,建立更多产业联系点。”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履职积分“积”出活力

  “比学赶超”服务群众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2019年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代表履职积分制。2020年,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继续完善代表履职积分制,将履职活动登记造册、形成档案,通过量化积分变成了一目了然的数据,为原来履职不够积极的代表戴上了“紧箍咒”,施加了压力。

  “每季度公布履职积分情况,年终对履职优秀的代表给予表彰,并作为推荐连选连任下一届区人大代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排序靠后的代表通过短信或电话予以提醒。”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代表履职积最高分267分,超过135分的达9人,占比82%,代表履职积极性显著提高,人大活动参与率由原来不足65%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代表不仅有规定动作,更有自选动作,如教育界代表曾琴针对街道金种子幼儿园因黄沙河治理施工影响日常运营的问题,自行到现场开展调研并撰写专题建议提交有关部门,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牢筑基层主阵地

  搭建民声“连心桥

  2021年1月12日下午,高桥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开展该街道第一期“代表之家讲堂”活动,学习领悟民法典的核心精神和宗旨,也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和能力。

  随着全区各街道普遍推开“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建设,人大代表和选民彼此间的联系正在紧密起来,类似的活动也让民情民意有了更多的疏通解决方式,像坪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就正在不断发挥它的优势。

  例如,去年7月14日,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我家我有话说”活动,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职能进行了补充完善;去年7月23日,在“代表之家”接访了2位诉求为优化公交线路的君胜熙珑山小区业主;去年11月19日上午,开展“人大代表 开讲啦”宣讲活动,深入学习相关重要指示精神……以坪地“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学习培训、政策宣传、收集社情民意等活动不定期开展,也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例如,针对君胜熙珑山小区业主反映的优化M316、M275公交线路或新增1条线路停靠东兴外国语学校前面的问题,张晓燕、卢小雪两位人大代表两次赴现场调研、亲身体验,并到区交通运输局反映居民诉求,经过一周的沟通协调,问题圆满解决,得到片区群众的高度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