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早、全、快!龙岗坪地构建劳资矛盾多元预防化解模式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信息不漏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深入推动劳资矛盾隐患多元预防化解模式,有效应对疫情期间劳资纠纷高发态势,实现疫情防控与劳资纠纷化解工作“两不误”,打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630163419.jpg

  图为调解现场

  | 早

  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不久前,某公司一员工通过坪地街道“书记信箱”反映其7000多元工资被拖欠,街道劳动办深挖线索并认真核实,发现该企业拖欠300多名员工2个月工资共计130多万元,马上主动介入,依法妥善处理,避免了小问题累积成大隐患酿成群体性事件。

  坪地街道拓宽渠道,抓早抓小。面向全社会公布街道书记、主任及各社区党委书记手机号,建立“书记信箱”“欠薪举报平台”“部门负责人手机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等平台收集欠薪线索,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让群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反映问题或者举报劳资隐患。对反映的问题或举报的信息认真核实分析研判,摸排个案频发的企业,对存在重大劳资隐患风险的企业提前介入,做好防范隐患措施,掌握处理劳资纠纷主动权。

  今年以来,通过上述渠道累计妥善处理欠薪投诉207宗。

  与此同时,坪地还专人专办,不拖不等。加强信访窗口服务建设,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笑脸迎人、耐心接待,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企一档,逐个“体检”。采用地毯式排查并按照“一企一档”的形式对辖区企业进行“红黄绿”分类建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及近期工资发放情况,对“红”“黄”企业进行逐个“体检”,因“企”制策,约谈重点问题企业负责人,对疑难杂症进行“把脉问诊”,逐个分化瓦解隐患,最大限度减少群体性劳资纠纷。

  专项行动,强力治理。每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每日回头望复查人力资源市场,从源头杜绝非法劳务派遣行为,减少劳资纠纷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630163423.jpg

  图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资料

  | 全

  强体系激活力全链条化解劳资纠纷

  为全链条化解劳资纠纷,坪地搭建调解网络。以劳动监察调解、劳动仲裁调解、劳动信访调解为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搭建以街道、社区、企业三级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建立以部门、社会为调解力量的调解队伍,及时、妥善调处劳资纠纷。

  同时做好建档跟踪监管。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社区调委会对辖区企业工资发放、纠纷处置情况进行建档,企业调委会对自身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建档,并整合档案进行排查,对存在隐患的企业实行重点走访跟踪监管。

  为激活基层调解组织发挥社会调解作用,利用区人力资源局“以案定补”激励机制,调动社区、企业调解员工作热情,力争大多数劳资纠纷通过基层调剂的方式得到快速妥善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630163426.jpg

  图为调解现场

  | 快

  提效率优服务,打造仲裁办案“快车道”

  在化解劳资纠纷过程中,坪地突出一个快字。

  一方面,仲裁案件“立案快立”。简化立案流程,对符合立案条件,材料齐全的,快速办理立案,让群众少跑腿。简易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原则,让群众少等待。积极推广使用“E”仲裁服务平台,当事人可通过该平台立案,查询及签收文书,既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又提高了立案的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仲裁案件“快审快结”。针对劳动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且当事人均能到庭的劳动争议案件,仲裁庭采取“快审快结”的办案模式,即当日开庭、当天裁决、当日送达法律文书。进一步缩短当事人的等待时间,提升仲裁服务效能,极速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坪地还创新仲裁庭下企业服务。为快速“庭前、庭后”调解化解纠纷达到案结了事,仲裁庭积极开展仲裁庭下企业服务活动,直接在企业搭建沟通协商调解平台。不仅大大节省了企业和员工的时间,还联合劳动监察、劳动调解、劳动信访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普法贯穿到仲裁工作中,切实提高了用人单位和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