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坪地创文密码: 网格化激活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如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坪地建设成代表深圳水平的东北门户?4月26日,龙岗区坪地街道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吹响坪地创文工作号角。

  ▲坪地创文氛围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寓教于景。

  今年的创文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坪地拿出坚决的态度、实在的举措回答这份创文问卷。该街道对标对表、问诊把脉,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行动;创新探索创文"网格化",通过"9大网格+61中网格"激活创文工作神经末梢,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坪地力量。

  以问题为导向

  全面开展十大整治行动

  "你知道25米高空落下鸡蛋,会有多大威力吗?这里可以了解一下……"近日,义工志愿者唐敏正对香林世纪华府居民进行"防高空坠物"宣讲,像唐敏一样进行义务宣讲的志愿者,还有100多名。他们来自坪地街道的"文明小喇叭"志愿服务队,连日来,对高空抛物、校园周边交通问题、广场舞扰民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劝导监督。

  ▲坪地"文明小喇叭"志愿服务队

  与此同时,坪地街道积极开展道路污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餐厨垃圾、泥头车整治等专题执法行动。从"面子"到"里子",全方位绣好"文明花",正是坪地的一大生动写照。据悉,4月26日,坪地街道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吹响了今年创文工作的号角。

  ▲坪地开展各类整治行动

  该街道严格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聚焦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重点难点问题,坪地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秩序整治、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十大系列整治行动,努力补齐城市文明建设短板;并高质量抓好14个示范点的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创文工作,全面实现街区环境、秩序"双提升"。

  创文"网格化"

  激活创文工作神经末梢

  作为坪地街道各社区、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创文工作被摆在重要的突出位置。具体任务已明确,在落实机制方面,今年又有哪些新思路呢?除了主要负责人切实当好"施工队长",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还特别强调,要把创建责任压实到九大网格,再进一步落实到61个中网格,把各项任务细化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抓实抓细,以长效工作机制凝聚创建合力。

  据了解,坪地探索"网格+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把创文责任落实到网格和具体责任人,跟踪问责,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把公益宣传、公共环境与秩序、文明素质等细化融入网格管理中,注重源头治理,擦亮文明底色;着力在群众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网格巡查作用进行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共建共享格局。创文"网格化"或将成为坪地创文的一大抓手,激活创文工作神经末梢,真正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寓教于景。

  就创文工作的落实,坪地街道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走访调研,并总结问题制作PPT对辖区网格员进行培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并把交叉检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街道已制订详细的创文工作推进表,在落实整改阶段,举一反三,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在巩固提升阶段,将开展立体式集中宣传,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全面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