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筑牢消防屏障,守护绿水青山——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年丰、坪地、高桥等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消防安全、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筑牢消防屏障,守护绿水青山”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专业服务:各点服务合计878人次,其中来往人次867人次、集中活动参与人数349;走访5人、健康档案登记2人、志愿者服务数据:4人10小时;社区活动共计开展21场,共服务349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5场,共服务73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5场,共服务64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6场,其中预防诈骗1场,共服务113人次。

  一、消防安全篇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养老服务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近日,坪地街道中心、坪地、六联、年丰、高桥等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链接社区消防站联合开展“银发无忧,消防护航”消防演练活动,参与活动的服务对象及社工共计110人。

  本次活动分为讲座和实操两部分,活动伊始,消防民兵为长者深入、系统地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火灾的危害性,学会判断初期火情,及时找到起火点并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关于灭火器的使用,消防民兵通过展示互动,耐心教导长者查看灭火器的有效期、仪表盘的显示状态,传授“提、拔、握、压”的四字操作口诀,通过实操灭火切实帮助长者确定灭火的安全距离与火源根部位置,形成肌肉记忆,加深长者的印象。同时提醒长者如遇火情,使用几瓶灭火器都无法扑灭的时候,应果断放弃扑救,迅速逃离现场并拨打火警请求救援。

  此外,高桥社区“夕阳红”因地制宜模拟火灾逃生,在消防民兵和社工的指挥下,长者们按照演练预案迅速疏散到一楼安全区域,随后报警。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长者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活动尾声,长者们纷纷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亲身体验模拟火灾现场,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的,感受不到这种紧迫感,周边的灭火器也是静静放在角落,今天第一次接触使用,这次消防演练感触颇深,非常实用。

图片1.png

  二、学习教育篇

  春生万物,“植”得等待。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3月12日,我们将迎来植树节这一意义深远的节日,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保护环境,你我同行”植树节环保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工带领长者一同学习植树节的演变历程,从1915年由凌道扬、韩安等林学家提出至2020年7月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环保问题历经百年一直被反复讨论,环保观念也日渐深入人心。随后,引导长者读懂一棵树的价值,通过节约用纸,减少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等使用,从细微之处带动家人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呼吁长者保护树木,爱护环境。

  三、文体娱乐篇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破坏程度日益加剧,为进一步增强社区长者的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环保主题活动。社工在活动中提到“回收2000斤的纸,可以挽救17棵20年树龄的大树;回收一个易拉罐,可以节省3小时的电视电力;一颗1号电池烂在泥土里,会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远失去利用价值”,通过物化的形式帮助长者更好地理解环保的意义,随后为长者们提供环保袋DIY材料,让长者绘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独一无二“贡献”,社工倡议长者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身体力行,从小习惯做起,为环保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本次活动进一步倡导环保理念,让长者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共同建设社区美好家园。

  为丰富长者的文化生活,提升其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传递温馨与关爱,坪地社区“夕阳红”组织开展“花团锦簇”手工立体纽扣花束活动。活动中,社工为每位参与者准备了丰富的材料,包括各种颜色、形状的纽扣、线、针、花杆等。在社工的指导下,老年人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立体纽扣花束。在制作过程中,长者们相互交流、学习,分享自己的制作经验和心得,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经过大家的精心制作,一束束精美立体纽扣花束呈现在眼前。这些花束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承载着老年人的情感与心意。

  春天养肝正当时,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大自然的气息和温度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与希望。然而,春天也是肝脏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此,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老年人养心护肝拍打操”活动,旨在帮助长者提高肝脏功能,帮助睡眠和舒缓压力,让其生活更加健康、愉快。活动中,社工为长者详细介绍拍打操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引导长者手握经络锤,展露腋窝,力度适中地拍打,以达到快速排解郁结的肝气的效果。同时,社工还教授了其他几个简单易学的拍打操动作,让长者在家也能轻松进行。此次活动受到长者们的一度追捧,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拍打操活动,不仅了解如何养护肝脏,还能在运动中感受到身心的愉悦和放松。

图片2.png

  四、保健康复篇

  眼部黄斑变形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主要影响眼睛的黄斑区,导致视力下降、视野中心模糊或缺失等。为倡导长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社区长者的健康意识,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眼部黄斑变性”保健知识讲座,结合教育视频为长者讲解眼部黄斑变性疾病的表现与危害,通过正常视物状态与患病状态的物象进行对比,帮助长者自查己身。活动尾声,社工提醒长者,如果眼睛不舒服一定要及时看医生,黄斑变性目前尚无法治愈,但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减缓病情的进展,并保持尽可能好的视力。此次活动受到长者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讲座让其了解到更多的健康知识,增强了健康意识和保健能力。

  筑牢消防屏障,守护绿水青山。本周活动的开展,引导长者开启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符合健康要求的生活方式,坪地街道“夕阳红”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更好地保障长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