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春意盎然,情暖夕阳——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年丰、坪地、高桥等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春意盎然,情暖夕阳”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专业服务:各点服务合计913人次,其中来往人次889人次、集中活动参与人数319;走访7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3人、健康档案登记12人、志愿者服务数据:2人8小时;社区活动共计开展15场,共服务319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5场,共服务62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5场,共服务147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5场,其中预防诈骗2场,共服务110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理财已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长者更好地了解理财工具和投资知识,提升其金融素养和投资技能,高桥社区“夕阳红”链接东方财富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老年人学习理财工具,拓宽投资道路”知识讲座,通过案例分析,帮助长者了解各种理财工具的特点和风险,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帮助长者解决自己在投资理财方面的困惑,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助力长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2.png

  二、文体娱乐篇

  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老年人健身拍打操”活动,通过身体穴位分布知识普及,让长者初步了解全身经络构造,以便在锻炼中精准拍打百会、大椎、耻骨等穴位,促进血液循环,恢复人体自愈力。随后社工紧跟视频节奏,亲身示范,为长者耐心讲解每个击打部位的动作要领,带领长者们一同学习拍打操。伴着欢乐轻松的健身操音乐节拍,长者们精神抖擞,迈着小步,一步一颤,伸展着手臂,展现了长者特有的风采。此次健身操活动为社区长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丰富了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并营造了友好邻里的浓厚氛围。

  三、保健康复篇

  岁月无情催人老,定期体检不可少。中心社区“夕阳红”链接中心社康协同开展“关爱长者,守护健康”体检活动,组织社区65周岁及以上的长者进行2024年度体检。活动前夕,社工和医护人员早早地布置场地并划分检查和休息区域,以便长者享受更好的体检服务。为确保长者有序地进行血液、尿液、体格、辅助等常规检查,工作人员时刻关注各项检查进度,合理进行人员分流引导工作,尽可能地缓解长者因长时间等待造成的不适。体检过程中,医生细细询问每位长者的既往病史、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状况,并根据体检结果为长者制定个性化健康指导。体检结束后,工作人员为长者递上精心准备的营养早餐,贴心嘱咐长者喝点热水缓和片刻再享用早餐,以免引起肠胃不适。通过本次体检活动,不仅让社区长者享受到体检惠民福利,也更加清楚自身的健康情况,受到长者们的一致好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为了更好地关爱长者的健康,提高其对糖尿病的认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坪地社区“夕阳红”链接怡心社康组织开展“糖尿病中医药防治”健康知识讲座,围绕糖尿病的成因、症状、中医治疗方法等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同时开设健康咨询,与现场长者互动交流,解答疑惑,并提供针对性健康建议。活动尾声,为了方便长者进一步了解糖尿病防治知识,社工为长者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本次老年糖尿病中医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退行性脊柱侧弯是影响中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病变也随之严重。为缓解此类疾病给长者带来的不适,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脊柱侧弯”疾病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关于脊柱侧弯的相关知识,让长者知晓脊柱的重要性以及脊柱疾病的相应防护措施,结合保健操的练习,以缓解脊柱侧弯挤压神经或心肺出现的疼痛、麻木及四肢张力下降,帮助长者快速解除肌肉疲劳,增加颈部肌肉力量,树立健康意识。

图片1.png

  春意盎然,情暖夕阳。本周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助力长者树立科学的投资理财观念,增强长者身体保健意识,养成积极锻炼的生活态度。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坪地街道“夕阳红”携一份温暖的陪伴,伴一缕关爱的清风,让最美的遇见从“心”开始,让幸福的花儿灿烂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