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冬至大如年,敬老乐团圆——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年丰、坪地、高桥等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冬至大如年,敬老乐团圆”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专业服务:各点服务合计1183人次,其中来往人次1166人次、集中活动参与人数277;走访7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2人、健康档案登记1人、个案1人、志愿者服务数据:6人9小时;社区活动共计开展15场,共服务277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5场,共服务107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5场,共服务77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5场,其中预防诈骗3场,共服务93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为切实提高辖区长者防范金融投资理财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社区长者的财产安全,坪地社区“夕阳红”链接“东方财富证券教育基地”开展“防范老年金融投资理财诈骗宣教”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长者介绍金融投资的种类,重点分析“养老保险服务”“投资养老”等常见诈骗伎俩,同时叮嘱长者高投资回报率不可信,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与子女沟通或报警求助,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通过此次宣传,增强长者防诈、反诈水平,提高广大长者对打击整治投资理财诈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22.png

  二、文体娱乐篇

  冬至大过年,人间小团圆。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先被确定的节气,位处二十四节气之首。冬至之“大”,最能体现在丰盛的饮食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北吃饺子,南吃汤圆,以求“扶阳抑阴”,身体康健。为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实现南北兼容,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第六场特色服务活动——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手工坊活动,本场活动以传统美食为载体,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艾阿姨念叨“擀薄皮儿,包大馅儿,包出的饺子真好看儿。坐上锅,盖上盖儿,煮熟饺子拿碗筷儿,蘸上醋,就着蒜儿,吃得肚子像鸡蛋儿。拇指一竖:真赞儿,真赞儿。”一首童谣成功勾起长者埋藏心底美好的儿时回忆。

  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暖心过冬,乐搓汤圆”活动,长者们齐心协力,分工合作,煮水、添糖、下汤圆,边煮边搅动,防止汤圆粘连,在等待汤圆出锅的时间里,社工向长者们普及冬至节气小知识,通过互动的方式让长者们相互分享自己家乡的冬至习俗,长者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其乐融融。本次喜迎冬至活动的开展,让长者们欢聚一堂,不仅品尝了暖心汤圆,感受到了浓厚的冬至节日氛围,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三、保健康复篇

  为增强社区长者健康防护意识,宣传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切实维护长者身体健康,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支原体肺炎防治”知识讲座,抛出“感染肺炎支原体有何症状”“哪种情况下必须去医院就诊”“肺炎支原体肺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等问题引发长者的思考,带着问题深入学习,重点讲解支原体感染肺炎的途径、诱因、症状,同时树立长者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嘱咐长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从源头上阻断细菌感染风险。本次讲座受到广大长者的一致好评,并建议多开展此类活动。

  随着年纪增长,血管硬化程度加大,身体水分流失,导致血液浓稠,小腿静脉血栓的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为此,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小腿静脉血栓疾病”知识讲座,结合静脉血栓的症状、诱因,叮嘱长者适当补充水分,使血液不至于太黏稠以致影响血液循环;合理饮食,戒烟限酒,减少对血管壁造成损伤;建议患病长者穿专业静脉血栓弹力袜以缓解病痛,同时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帮助病情恢复。长者们听得入神,此次健康知识讲座贴近生活,受到了长者的一致好评,对提升晚年生活质量颇有意义。长者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培养正确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以保证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幸福。

111.png

  冬至大过年,敬老乐团圆。本周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长者深入学习支原体肺炎和小腿静脉血栓疾病知识,学会如何在生活中有效预防及科学应对,增强了投资理财诈骗意识,还烘托了浓烈的佳节气氛,坪地街道“夕阳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爱老”,不断增强长者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