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坪地街道坪东社区:彩绘油纸伞传承非遗梦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让孩子们在绘画创作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增进与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情感,12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坪东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彩绘油纸伞·传承非遗梦”主题活动,共吸引辖区15组亲子家庭参与。

  “油纸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用品之一,距今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师讲解了油纸伞的用途、寓意以及制作工艺,让大家对油纸伞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到了彩绘环节,老师详细讲述了绘制过程中色彩搭配、构图等技法。看着一把把精致的油纸伞,不等老师的话讲完,孩子们已经按捺不住强烈的好奇心,纷纷拿着画笔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跃跃欲试。

2023-12-19_14-36-40.png

  在老师耐心的指导和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像“小马良”一样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专心致志地勾勒各种图案。不一会儿,一幅幅动人的景象、可爱的图案就呈现在了伞面上。“你画的这个小兔子真可爱!”“你看,我画了一辆小汽车……”小朋友们争相展示着自己的画作。其中一位家长说道:“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着孩子,今天终于有机会陪着孩子,她很喜欢绘画,今天玩得很开心,非常感谢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

  通过彩绘油纸伞这一小小的活动载体,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想象能力和绘画技巧,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油纸伞背后延续千年的传统精妙工艺,共度美好亲子时光,同时还进一步引导了青少年认识非遗、保护非遗,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坪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使辖区青少年在玩乐中感受文化魅力,下一步将依托社区文化阵地,继续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社区的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