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百善德为本,敬老树新风——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坪东、年丰、四方埔、坪地、高桥等7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百善德为本,敬老树新风”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专业服务:各点服务合计1387人次,其中日间照料1374人次、社区活动434人次;走访3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4人、健康档案登记3人、志愿者服务数据:3人8.5小时;社区活动共计开展33场,共服务433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12场,共服务154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10场,共服务150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0场,其中预防诈骗3场,共服务130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今年是辛亥革命112周年,四方埔社区“夕阳红”开展“缅怀先烈,铭记辛亥革命历史”宣讲活动,结合影片《辛亥革命》与长者一同重温满目疮痍的中国近代史。由于年代久远和缺乏对历史事件的了解,提起“辛亥革命”,长者们脸上没有一丝波澜,当提到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先生时,长者们渐渐有了自己的见解。此后,社工以孙中山先生为脉络,对整个辛亥革命的历史进行大致讲解,长者们的思绪随着事件的发展跌宕起伏,对革命先烈为解放全中国的封建统治思想作出的极大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与感激,也更加理解革命的意义。革命是为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给孩子一个温和宁静的世界。

  国泰方得民安,在大国的庇护下,小家才得以安详。冰箱作为我们的家用电器,在保鲜食物上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不当的食物保鲜方式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为此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错误使用冰箱的危害”知识讲座,社工们借助视频和图片为长者讲解食物保鲜小技巧,清晰认识到冰箱分区、食物分类存放的重要性,以及纠正食物放置冰箱前需要冷却的知识误区,并且强调放置冰箱的食物需要用保鲜袋等工具密封,防止细菌滋生。活动最后,社工们提醒长者,冰箱方便了大家的生活,避免了食物的浪费。但不建议一次性购买大量的食物囤放在冰箱。如果可以,还是要多吃新鲜的食物。

图片2222.png

  二、文体娱乐篇

  为丰富社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六联社区“夕阳红”组织开展“唱歌吧,聆听万千好声音”长者歌唱活动,多才多艺的叔叔自发带领其余的老朋友,组建临时乐团。经典歌曲总能承载一代人的记忆,长者们整齐歌唱,眼神中透露出纯真时期的美好回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氛围活跃且美好,长者们在欢乐、优美的歌声中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本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社区长者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学习热情,让长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奏乐响起,随心而动。为促进长者的身体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坪东社区“夕阳红”开展“四肢运动健身操”活动,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全身运动老年人健身操”活动,让长者们在欢快的音乐中进行健身操活动。

  活动伊始,部分长者比较消极,跟不上动作。社工见状,轻声宽慰,安抚其焦躁情绪,手把手指导其动作要领,其他长者也在一旁相互打气、互相鼓励。在社工的带领下,长者们渐渐找到规律,动作越来越规范,脸上的阴霾也随之消散。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提高长者的身体素质,让长者们了解到健身操的好处,增强长者们的体力和免疫力。

图片1111.png

  三、保健康复篇

  为增加长者对足部风湿关节炎这类疾病知识的了解并提升对该疾病的预防能力,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足部疾病知识”讲座,为长者详细讲述足部风湿关节炎的成因及表现,以及如何预防和减少足部风湿关节炎发生的概率,通过本次活动,长者对足部风湿关节炎疾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结合医理,学习了更多足部风湿关节炎的预防知识,为长者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受到长者一致好评。

  脑中风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为进一步做好预防脑中风宣传活动,提高长者主动预防脑中风的意识,积极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长者的健康水平,坪地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脑中风”知识讲座,结合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等特点,向长者详细讲解脑中风的诱因、症状和危害,以便引起长者的重视。此外,嘱咐长者要养成戒烟戒酒的健康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控制血压血糖、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以降低脑中风的发生。此次讲座,增强了社区长者对脑中风健康保健知识的了解,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

  百善德为本,敬老树新风。本周活动的开展,让长者在载歌载舞中,重温历史、理解革命的意义,学会规避不当使用冰箱储存食物的误区,增强了运动养生和疾病预防观念。一个社区的文明程度,很大部分取决于对待长者的态度,坪地街道“夕阳红”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推动辖区长者养老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