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盈月揽芳华,浓情度中秋——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2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坪东、年丰、四方埔、坪地、高桥等7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盈月揽芳华,浓情度中秋”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各点服务合计1341人次,其中日间照料1339人次、社区活动306人次;走访2人;社区活动共计开展21场,共服务306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7场,共服务119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7场,共服务89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7场,其中预防诈骗3场,共服务98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发动了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苦难,2023年9月18日的今天,为致敬无数抗战先烈,提醒国民勿忘国耻,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警钟长鸣,勿忘九一八”教育活动,社工们组织长者观看九一八相关历史影像和资料,通过影像视频向长者展示九一八事变发生的历史全过程,以及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英勇事迹,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长者对九一八事变和日本法西斯残暴行径的了解,同时也告诫了国民勿忘历史,致敬先烈。

  病从口入,人类80%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为增强长者对食品安全的把控意识,坪地社区“夕阳红”开展“绿色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围绕“不吃生食、不吃三无食品、喝开水、勤洗手”等内容,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本次讲座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的同时,提高长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卫生防病意识。

  二、文体娱乐篇

  花好月圆庆中秋,月蕴情浓乐不休。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赏月、逛花灯、吃月饼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为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提前欢庆中秋,一同分享节日的快乐。坪东社区“夕阳红”组织开展“巧手做灯笼,温情迎中秋”手工制作活动,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提灯庆团圆,浓情寄中秋”主题手工活动,既让长者感受“小家”团圆之乐,更能感受社区邻里“大家”的和谐之美。

  活动伊始,社工向长者们介绍花灯的传说,精彩起伏的故事情节,牵引着长者的思绪,随后为长者们详细讲解灯饰、花式以及整体造型的手工制作流程,并对长者提出的疑惑一一解答。在社工的带领下,长者们互帮互助,一边领略和体验花灯制作技艺的魅力,一边开心地唠家常,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社区黄阿姨开心地说“中秋节做花灯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把自己做的花灯挂在家里特别有意义。”不一会儿,一盏盏绚丽的灯笼相继完工,长者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社工们随即为长者拍照定格此刻的美好。

  “饼”承心意,赏味中秋。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情暖中秋”月饼DIY活动,四方埔社区开展“情满中秋”月饼手作活动。为简化月饼的制作流程,活动前夕,社工们早早准备好材料,随后揉面、搓圆,等份分发材料,为了满足部分长者全过程参与制作的愿望,年丰社区“夕阳红”社工邀请长者加入和面大军行列。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社工为长者讲解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没等讲解结束,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手法娴熟,相互切磋技艺,一看便是家务活的一把好手。在欢声笑语中,精美的冰皮月饼逐渐成型,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做好的月饼放进月饼盒中,舍不得品尝一口,想要带回家中与亲人一起分享。此次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社区邻里之间的和谐,让长者在社区这个和谐大家庭中感受团圆和幸福。

图片1.png

  三、保健康复篇

  甜糯中秋,糖分超标,为提醒长者实时监控血糖,加强对糖尿病的认识,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的良好氛围,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糖尿病防治讲座。讲座中,社工抛出“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易得人群有哪些?糖尿病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危害?”等问题引发长者们思考,随后结合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引起的并发症进行分析,通过血糖的来源、去向、作用,深入浅出地为长者普及糖尿病的防治方式,嘱咐长者平时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实时监控血糖,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本次讲座,让长者认识到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长者学习健康知识的主动性和对糖尿病的预判能力。

  流年不忘返,佳节需尽欢。本周活动的开展,既与长者一起重温历史,敲响反侵略警钟,又在食品安全和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上作指引,让长者的中秋不仅有花灯、月饼相伴,更有健康快乐相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