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岁月无声,关爱有声——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5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坪东、年丰、四方埔、坪地、高桥等7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岁月无声,关爱有声”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各点服务合计1233人次,其中日间照料1229人次、社区活动325人次;走访0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2人、健康档案登记1人、个案1人;社区活动共计开展21场,共服务325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7场,共服务122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7场,共服务113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7场,其中预防诈骗5场,共服务90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足底是反映全身的镜子,围绕“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这一理念,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足底穴位保健”知识活动,与长者一同分享穴位知识。足底处在人体末端,因远离心脏而供血不足,故反复刺激按摩足底则可促进血液流畅,加强人体心脏泵的作用。健康人脚部的正常温度:脚尖约为22℃左右,脚掌的温度约为28℃左右。脚尖发凉,一般多为头部疾病,如头痛、头胀、失眠、脑部供血不足等疾病;若是足跟部冰凉,多为肾虚症状;若全足冰凉,多属下肢循环欠佳,气血双虚的征兆。足底连结着人体的12条经络中,最为重要的其中6条:即脾经、胃经、膀胱经、肾经、肝经及胆经,嘱咐保持双足的适当温度是预防疾病从脚底入侵必不可少的一环。活动尾声,社工给参与活动的长者发了一双印有穴位的袜子,让其更加清晰足底穴位的分布,鼓励长者在家进行穴位按摩,以达到缓解疼痛等问题,养成正确的养生观念

  二、文体娱乐篇

  以花之名,相约七夕。“七夕”不应只是年轻人的浪漫节日,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七夕共聚,重拾浪漫”粘土手工制作玫瑰花活动,四方埔社区“夕阳红”开展“花无言,爱有语手工插花”活动,带领长者重温“七夕节”的文化渊源和历史由来,了解各地欢庆七夕佳节的风俗习惯,长者们畅所欲言,纷纷为家乡的风土人情作代言。随后,分别组织长者用粘土手工制作玫瑰花花束和手工编织玉兰花花束,在社工的指导下,长者们逐步掌握操作技巧,有条不紊地开始花卉制作,由于对美学的理解各有不同,风格迥异,呈现的作品也会更加多姿多彩。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加了长者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还丰富了长者的生活,让老年人在活动中玩得开心、笑得舒心,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1.png

  为了加强长者的保健意识,养成积极锻炼的生活习惯,促进长者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坪东社区“夕阳红”开展“老人呼吸健肺操”活动,练习的过程中,长者们虽然动作不标准、肢体很僵硬,但都在尽力地跟着社工的节奏,争取把每个动作做到位,以达到健身效果。一整套训练下来,长者们感到精神愉悦,心情舒畅,纷纷表示非常感谢社工们的耐心指导,做完运动后身体热热的,出了一身汗,感觉好舒服,非常期待下一次保健康复的训练。

  三、保健康复

  为提高长者的保健意识和对疾病预治的重要性,坪地“夕阳红”链接怡心社康医生开展“预防高血脂”知识讲座,为长者科普高血脂疾病的影响。血脂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约占中老年人常见疾病的70%左右,高血脂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从而诱发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动脉等疾病硬化所致的脑血栓、脑梗塞等。社工们在长者惊愕之余向其强调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建议其遵守低脂、低糖、高纤维的膳食原则,尽量避免那些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比如炸鸡、甜点、饮料等食物不能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要常备,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血脂;海鱼之类富含w-3脂肪酸的食物也是好选择,可以降低坏胆固醇;运动不可或缺,提高新陈代谢,降低血脂。饮食运动两手抓,才能有效控制血脂。通过本次讲座的开展,长者对高血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正确的了解。

  颈椎病是中老年的高发疾病,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影响日常生活,为进一步了解预防颈椎病的防治方法,倡导了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中心社区“夕阳红”邀请王宏华老师开展“预防颈椎病”知识讲座,结合颈椎病发病原因、类型以及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长者更加深入了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及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叮嘱长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长时间低头做事,以免导致颈椎劳损诱发颈椎病。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参加活动的长者们表示,在家门口不仅了解了颈椎病的常识,纠正了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提高了自我保健与预防颈椎疾病的能力,非常感谢“夕阳红”社工们的辛勤付出,切身为老人家服务。

3.png

  足底是身体器官反射区,对其进行适度的按摩挤压,可以排除体内的压力,达到养生的功效。年丰“夕阳红”链接远平上门足浴公益组织开展“预防足底筋膜炎”保健知识讲座,首先进行的是足底筋膜炎的预防知识讲解,结合理论为长者进行足浴按摩,以缓解足底筋膜炎带来的不适。适中的水温使身心逐渐得到放松,恰到好处的按摩力度以及对穴位的准确把握使肢体得到更好地舒展。此次活动受到老人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足部的穴位按摩刺激了身体各部位的反射区,不仅放松了身心,更能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

2.png

  岁月无声,关爱有声。本周活动的开展,引导长者树立热爱运动、合理运动的理念,普及预防健康保健的知识,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提高长者的手脑协调能力,进而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