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8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坪东、年丰、四方埔、坪地、高桥等7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各点服务合计1101人次,其中日间照料1091人次、社区活动332人次;走访2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4人、健康档案登记4人;社区活动共计开展3场,共服务41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7场,共服务100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7场,共服务113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7场,其中预防诈骗3场,共服务106人次;此外开展消防演练1场,活动13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的日益发达,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频发,为了预防长者上当受骗,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现实案例让长者充分了解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伎俩,增强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交流活动,结合防诈骗视频,分享已知的诈骗套路以及亲友的被骗经历,社区余阿姨分享道:某天上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00+)开头的,对方自称是“XX公安”,怀疑她的身份信息被人盗用涉及一起“洗钱案”如要想洗清嫌疑需要协助调查,否则就上门将其逮捕,因办理案件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信息,所幸家人及时劝阻,余阿姨并未透露个人信息。

  社工们针对余阿姨的情况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假冒公职人员进行诈骗的情况,同时也揭露了“中奖”“保健品”“缴纳养老金”“以房养老”“投资养老”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劝导长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遇到问题及时报警。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广大长者短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多,电池着火引发火灾事故频发,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电动车安全用电”知识讲座,为长者科普正确的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此次讲座以视频的形式详细讲解了电动车充电以及电池着火紧急扑灭的正确方式。此次活动受到老人的一致好评,长者们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了解到错误的充电方式带来的危害,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

  睡眠是我们身体的一种修复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人的一生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老年人并非睡眠需要减少,而是睡眠能力减退,睡眠对于健康至关重要。入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早醒等问题越来越频繁地困扰着老年人,为帮助老年人远离失眠烦恼、享受健康睡眠,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想睡个好觉该怎么做”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分享影响睡眠障碍的因素,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长者热水沐浴、按摩足底、喝热牛奶、使用药枕、按时起床等五大建议以放松身体,缓解睡眠障碍,促进入睡。

  同时纠正长者晚睡赖床的习惯,建议长者即便没有睡好,早上还是要按时起床,最好不要赖床,白天也不要补觉,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形成恶性循环,嘱咐长者们如果睡眠长时间难以改善,患者应尽早到专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3.png

  二、文体娱乐篇

  社工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长者较少外出,平时缺乏运动,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为进一步提高社区长者的身体素质,坪东社区“夕阳红”开展“养生拍打操”活动,社工们带领长者进行甩手、踮脚、敲腿等简单运动,重复多次,帮助他们达到健身效果,改善身体血液循环。

  为丰富社区长者们的晚年生活,让长者们多动脑、多动手,保持身体机能活跃,坪地社区“夕阳红”开展“欢乐桌游”活动,为社区长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桌游争霸赛。通过开展各种趣味活动,在丰富长者们日常生活的同时,还锻炼了长者的记忆力、专注力、反应力等,帮助长者保持大脑和躯体的活力,延缓脑部退化。

12.png

  三、保健康复

  为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长者的健康知识水平,四方埔社区“夕阳红”链接远平上门足浴公益组织开展“关节炎防治知识”讲座,在享受泡脚按摩的同时向长者细致讲解关节炎形成的原因、常见的症状,倡议长者健康饮食、纠正盲目暴走、蹲着择菜、洗衣、擦地等错误姿势导致关节受损,引导居民朋友们加强自我保健、适当运动,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长者们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表示十分满意,纷纷感慨,疫情三年,“夕阳红”都没办法正常运行,现在终于又恢复往日的其乐融融的场景,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用心关怀,让其可以安享晚年。

1.png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本周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长者的谨防诈骗和电动车充电安全意识,也提升了长者的身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