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守护银龄,消防先行——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5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人人把好消防关,有备无患保平安。为增加坪地街道“夕阳红”全体成员和辖区长者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并提升危急应变自救能力,日前,在坪地街道公服办主任王慧、副主任黄清河及夕阳红负责人刘映波同志的带领下,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坪东、年丰、四方埔、坪地、高桥等7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各点消防站陆续开展以“守护银龄,消防先行”为主题的消防演练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长者及社工共计127人。

  以练促防,防患于未“燃”。演习前夕,消防民兵就如何播报火警和扑救初期火灾、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用火用电安全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嘱咐长者厨房做饭不离人,有事关火再出门,避免忘记关火或燃气阀门,引发火灾隐患;用电器着火别惊慌,先断电再救火,严禁直接用水灭火,以免漏电造成更大隐患;如遇火灾切忌惊慌失措,尽快报警并准确说明起火位置,报备情况及原因,以便消防员精准施救。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2.png

  随后,消防民兵和社工们引导长者秩序井然地起身下楼,转移至室外无电线隐患的空旷场地进行明火扑灭演练。理论切合实际,消防民兵手把手地指导社工和长者如何快速高效扑灭火苗,事后耐心地总结并纠正救火过程存在的纰漏,叮嘱社工们勤加练习消防器械的使用,形成肌肉记忆,以实战的态度对待演练,遇到突发事件才能救人救己。

  在本次消防演习中,不仅提高了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责任感,更提高了危急应变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社工和长者们从最开始的一脸茫然,到惊恐,最后逐渐平静并了然于心,纷纷表示,平时看到这些消防设施,只知道可以灭火,但是从来没有实操,真正使用的时候手忙脚乱无所适从。此次演练受益匪浅,不仅学会了逃生技能,危急时刻也有办法从容应对,既是救火,更是救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