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3年守护,这场爱心大接力让人动容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73岁的老人家,坪地街道中心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新叔。新叔是中国香港籍,居住在坪地街道中心社区下辖城中村内,没有什么亲朋好友在身边,唯一联系紧密的就是中心社区分管其居住地片区的网格员。

  说起与新叔的结缘,是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新叔居住地片区分管的网格员因出入境需要报备及全面摸排动员打疫苗等原因与新叔相识,而新叔对手机微信操作核酸码、网上申报方式不熟悉,需要网格员经常上门协助,一来二去地接触多了,中心社区的网格员们成了新叔在深圳最信任的朋友,平时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向网格员求助。

  2023年6月7日下午,新叔自觉身体难受,第一时间便向网格员求助,而网格员也第一时间联动了社工团队和中心社康医生上门探访,最后社康医生初步判断新叔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后,便返回社康开了药交由网格员和社工送回去给新叔,由他们详细说明了服药的剂量和次数,叮嘱新叔按时吃药,耐心等待身体康复。

  第二天下午,新叔再次发信息给网格员称仍然感觉腰背疼痛,头晕咳嗽严重,言辞之间充满了焦虑。为此,网格员再次联系中心社康的医生上门诊断并为新叔开了布洛芬等止痛药物,交代了注意事项,叮嘱新叔有任何不适可随时打电话联系。网格员在这次探访中发现新叔家里已经没什么食物了,仅剩的一些泡面也已经过期。

  与此同时,中心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得知新叔的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萧锐明为负责人,网格员和社工团队人员为主,民政、综治等多部门为辅的个案管理小组,全面跟进新叔的个案,保障新叔的基本生活和健康需求。同时,中心社区党委还为新叔送去了新鲜的牛奶、面包和泡面等基本生活物资,要求个案管理小组成员每天至少三次上门或者电话访问,全面跟踪新叔的健康和基本生活状况。

  6月9日-24日期间,个案管理小组成员们从新叔每天的饮食、用药,到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一一跟进和记录。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晚上休息时间,亦或是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只要新叔有求助,个案管理小组成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帮助。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个案管理小组成员们为新叔上门送食物、药品和生活物资累计10多次,上门和电话微信跟进探访累计30余次。在所有人齐心协力照护下,新叔很快就退烧,咳嗽也慢慢减轻,精神状况也一天天好起来。

  6月25日上午,原本正逐渐好转的新叔突然联系工作人员,称自己腰背疼痛剧烈,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人员立刻前往新叔家里,将其送至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医生诊断后表示新叔需要马上住院手术治疗。为了让新叔得到更好的照顾,社工连接了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希望其为新叔的医疗检查以及后续住院的日常照顾提供一些补充,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于是乎,从出租屋到医院病床前,参与守护新叔这场爱心接力的队伍越来越庞大。

  6月25日下午,新叔顺利住进了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住院期间,除了个案管理小组成员每天前往医院探访和微信电话跟进以外,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团队每天保持至少3次的探访,他们或帮新叔买食物,或陪同检查,或简单地聊聊天,疏解一下他的心理焦虑,大家用关心和爱心守护着新叔,静静地等待手术治疗。

  之后的几天,新叔病情变化很快,也出现了其他的新问题,例如新叔身边无亲属监护人,手术方案和知情同意书怎么签订?病情的发展需要转诊至中心医院进一步检查,手术时间暂时不确定;还有就是新叔在深圳没有社保,住院和手术都无法享受报销......以上种种问题,大家都妥善帮新叔寻求解决方案,积极与新叔本人进行沟通,最后决定是让新叔直接转回香港治疗,按他本人意愿协助转诊到香港北区医院。

  随后,中心社区社工通过所在机构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了从事港籍长者在内地的服务机构专业督导人员,仔细摸清了港籍人士从深圳转诊回香港就医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为新叔返回香港就医做好了全部准备。

  6月30日上午,在中心社区党委的全力支持和协调下,个案管理小组成员们分头行动,网格员在医院为新叔办理出院手续、回其居住的房子里取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和衣物;社工则协调好跟随车辆、进一步弄清楚如何最快地转诊到新叔指定的北区医院,以及在口岸出关需要的手续和流程。

  一切准备完毕之后,6月30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转运救护车到达医院,新叔同主治医护人员、医务社工、志愿者和病友们一一道别,正式踏上了返港治疗之路。

  临别的时候,网格员和社工叮嘱新叔好好配合医生治疗,早日康复后再回来坪地。新叔打起精神来,依依不舍地同大家一一道别,并表示“必需的,我还要买朱古力回来给你们吃呢!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和爱心,坪地永远是我温暖的家。”之后,新叔顺利入住香港北区医院,隔两天就会发信息给社工和网格员告知自己近况。

  新叔是坪地街道中心社区一位普通的居民,因为一场的疾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坪地街道公共服务办和侨联办的大力支持,中心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网格、社工、民政、综治等社区各部门,通过链接整合资源,联合中心社康、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定安老服务中心、罗湖口岸海关和边检,开展了一场爱心大接力,为新叔开启了返港就医的绿色通道。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坪地街道牢记总书记“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殷殷嘱托,持续把“群众快不快乐、满不满意和赞不赞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高龄独居的新叔成立个案管理小组,用心用情照顾基本生活和保障就医,无论新叔的病情如何曲折变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迅速响应……细微之处显温情,做好一件件小事、暖心事,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