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世界无烟日“解烟杂货店”坪地分店为健康护航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坪地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为提高辖区居民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提升戒烟控烟意识,27日,龙岗区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开展“解烟杂货店”分店健康护航宣传活动。

  在坪地街道创城广场一间新开的“解烟杂货店”特别引人注目,走近一看,店里全是控烟宣传知识。群众通过进店沉浸式学习体验,获取各种控烟知识。“解烟杂货店”共设置5个环节,分别是签到区、科普区、义诊区、游戏区、礼品兑换区等。其中科普区和游戏区颇受群众喜欢,“掷骰子答题”“控烟知识套圈圈”“控烟知识随机挑”等活动区吸引许多群众参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多少年?”“我国每年有多少人死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电子烟可能会对身体哪些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工作人员一边问一边向群众认真讲解控烟知识,让群众边玩边学,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传递烟草的危害,愉快收获控烟知识。“答对一道题就能领取一个小风扇,太合适了,解烟又解热。”现场林女士满脸笑意地对工作人员说。

  活动现场还精心设置了义诊区,由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产科、影像科(CT室)等专家结合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现场设置了人体各器官模型及吸烟之后产生的变化,讲解吸烟对身体各个系统的影响及相关卫生保健知识,详细解答群众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戒烟等相关问题。现场有趣的互动提高了居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

  据了解,坪地公卫中心也以“世界无烟日”宣传为契机,以大型商超、美发店为重点,对辖区的各类禁烟场所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控烟执法行动。检查发现,大多单位对控烟工作较为重视,建立了禁控烟管理制度,落实人员开展控烟劝阻督导,禁烟标识、投诉举报电话张贴齐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场所人员及群众开展3分钟的“执法一次送一次健康知识”的控烟宣传。同时,指导公共场所经营者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和《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试行)》要求设置和更新控烟标识,共发放控烟标识1200份,控烟宣传资料5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