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见“证”荣光!深圳龙岗坪地街道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九旬老战士拿到上门办理的退役军人优待证,激动得邀请办证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照片定格了其乐融融的场景。

  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上门办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的一幕。据了解,为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坪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并于今年6月组织召开坪地街道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动员启动仪式。

1.jpg

抗美援朝的九旬老战士(左四)、家人和办证人员合影

  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这项有使命感的工作,坪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发放优待证前期进行了事无巨细的准备:包括前期业务培训、摸清政务外网联通、基础信息设备、摄影设备(专业照相馆)、信号调试等。随后,按照“精准服务、彰显荣誉、有序推进、全面实施”的原则,依托全国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用心用情做好优待证办理申领工作。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关系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在具体的工作中,坪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制定了以现场办理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案,制定轮流办理安排,社区各一周办理黄金周,分批分社区办理,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兵同志采取专车接送或上门办理等暖心服务。

2.jpg

3.jpg

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的日常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截至目前,坪地街道已完成户籍存量对象优待证申领达到80%以上。接下来,这项工作还将持续稳步推进。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九旬老战士刁仁杰,1927年出生,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2017年随子女迁入坪地街道。老战士戎马一生,1953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春兽医大学毕业后即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三等功。刁仁杰后来转业到中国农科院中兽医研究所工作。这次在家领到退役军人优待证,老战士十分感动,特意穿上军装、戴上军功章,和家人、工作人员一起留下了珍贵的合影,“感谢政府的关心关爱、暖心服务!”他一直念叨道。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四方面功能。

  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四家合作银行所提供的相关优惠;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