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自助提取公积金 几分钟就搞定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不用再去公积金银行网点排队,上个网或者打个电话,就能将公积金提取出来。”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1月至10月底,职工通过自助渠道办理提取业务共71万多笔,占总提取笔数的45%,2013年通过自助渠道办理提取业务的只有22%。”

  记者登录深圳市公积金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发现,申请人按图索骥,用鼠标轻轻点击几次,就可以办理好租房提取、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等业务。从登录网站到办结业务,几分钟就能搞定。自助渠道提取公积金已经越来越流行了。

  网站、热线、银行终端都能提

  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在2012年开通了网站提取,2013年开通了12329热线电话提取,并于2014年11月初开通了银行(建行、招行、中行)自助终端提取。“我们一直在创新公积金自助办理渠道,电话和银行自助终端办理提取在全国范围内均属首创。”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可通过自助渠道办理的提取业务包括: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退休销户提取。

  相比在工作日上班时间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的柜台办理提取,自助渠道让职工能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提取公积金,下班后路过自助银行,晚饭后上网休闲时间,甚至走在路上掏出手机打个电话就能提。自助渠道是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利用先进的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及优化提取流程的有效方式。

  据悉,在2014年的前10个月,职工通过自助渠道办理的公积金提取业务有71万多笔,其中有51万笔是在非上班时间提交的申请。

  开办自助渠道提取公积金业务,是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科学的流程设计。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表示,以租房提取为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中明确列出,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深圳市范围内没有房产,即可办理租房提取,职工无需提供经过备案的租赁合同和发票等材料。同时,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与产权登记部门直接联网进行数据共享,可通过联网核查职工的家庭房产套数,无需职工再到相关部门打印任何证明材料。“宽松的提取政策给自助渠道提取公积金提供了操作上的可能,数据共享则使自助渠道提取公积金变得更加高效、便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签订自助协议后免费开通服务

  职工想通过以上自助渠道办理提取业务,需先与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协议签订后即可免费开通服务。

  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建议尚未签订自助服务协议的职工,可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签订此协议,或在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提取业务的同时签订此协议,签订此协议只需职工本人携带身份证及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即可办理。2014年7月1日前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的职工,若要通过银行自助终端办理公积金业务,须本人登录公积金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根据提示升级协议后,方可在自助终端办理。仅签订旧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服务协议》的职工也可通过该方式直接升级为最新版自助协议,无需再到柜台重新签订。

  按照深圳市公积金提取新规,使用自助渠道办理租房和其他住房消费提取的,从2014年11月1日起可每月提取一次。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后,职工每月可使用深圳公积金中心网上办事大厅、12329热线或银行自助终端办理租房提取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

  为保障安全,职工拿到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办事大厅修改好住房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同时保管好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储蓄账户密码及其他个人账户信息。目前,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窗口及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的各项公积金业务均不收取费用。

  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办理提取

  每年春节前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高峰期,办理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及租房提取的职工较平时会有明显增加。“办理这两项提取业务只需要身份证和公积金联名卡,流程简单。遇提取高峰期,职工可选择在业务量相对较少的其他月份办理,如果已签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可选择自助渠道办理。”该负责人说。

  住房公积金政策具有长期的稳定性,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办理提取业务。近两年,每到提取高峰期,就会出现“住房公积金将不能再提”的不实传言。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有关深圳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办理指南以官方网站公布为准,勿相信不实传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