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龙岗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4年以来,龙岗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主要载体,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不断改革创新。目前,建立了标准统一的权责事项管理体系,建设了区、街道、社区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了“一窗式”改革,实施“多规合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2015年9月,在“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中,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被评为十佳优秀案例。

  开启“一扇门” 全面构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

  以智慧便民为引领,高标准建设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智慧便民服务大厅。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建设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大厅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率先在全市实行商事主体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推动24个政务服务部门进驻大厅, 进驻政务服务事项528项;采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资料共享、一次送达”的办理模式,推动全区439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覆盖24个区属部门、8个街道和111个社区,构建了分工清晰、各级联动、运行规范、管理一体、体验一致的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

  编制“一张单” 在全国率先创建权责清单清单制度

  2014年7月1日,龙岗区率先在全国编制了全覆盖“权责一致”的行政权责清单、按照“有权必责、权责相一致、权责受监督”的原则,全区53个单位共编制权责事项12934个。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审批服务标准化;建章立制,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权责清单信息系统与审批服务统一平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连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统一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推行“一窗式”“互联网+”助推政府服务改革

  2016年7月,龙岗区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各级“一窗式”改革。目前,区行政服务大厅按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综合服务等3类主题设置了30个综合窗口,数量从成立之初的92个,下降为59个,群众等候时间压缩了50%以上。规范事项办理标准,按照“分层办理”,法人类、工程项目类事项主要在区大厅办理,个人服务事项主要在街道、社区一级办理的原则,将39个区级事项下放至街道、社区受理。利用“互联网+”理念,开发了覆盖区、街道、社区三级“一窗式”的信息化系统,凡是进入审批服务流程的事项,一律在系统中进行推送,并对审批服务事项的运行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实时共享数据资源,简化办事流程。

  拓展智慧便民服务,变被动审批为多元服务。启用“龙岗政务服务”政务微信,与“一窗式”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推行跨区域通办,打破行政服务壁垒,21个通办事项,群众可在任何街道或社区办理,实现无差别服务。运用大数据分析,主动精准服务,在南湾街道试点,通过分析大数据信息,主动筛选出符合办理敬老优待证、高龄老人津贴等事项办理条件的人员信息,主动提供服务。

  服务“一条龙”“审批围绕项目转” 助推投资项目提速

  在“一窗式、一网式”改革的基础上,龙岗区针对制约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效率的瓶颈问题,开展“多规合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多规合一”系统,推动部门间关联数据共享,建立项目双向发起机制,优化项目预评价决策机制,建立“审批围绕项目转”的审批机制,以项目进度为导向的协同责任机制,改变“部门只管审批、不管项目进度”的被动审批模式。

  龙岗区行政制度审批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下一步将在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深化一网通办;建立政务数据体系,保障数据共享;开展数据分析挖掘,推行精准服务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