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深圳市社保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了解参保企业、参保人办理社保业务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深圳市社保局组织参保企业、参保人、银行代表,在南山社保分局举行走进社保活动。

  南山社保分局通过新增服务大厅等措施缓解前海参保量激增的压力。近日,在走进社保活动上,深圳市社保局介绍,为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已推出门户服务网页、官方微信、自助终端三位一体互联网+社保经办创新之举,明年还拟委托专业保险公司受理异地就医报销业务。

  新增服务大厅缓解业务上涨压力

  为了解参保企业、参保人办理社保业务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深圳市社保局组织参保企业、参保人、银行代表,在南山社保分局举行走进社保活动。

  座谈会上,南山社保分局王正荣局长首先介绍辖区参保情况。受南山辖区参保企业激增、个人及少儿大学生参保量巨大等因素叠加影响,南山社保分局工作量迅速增长,分局及三个社保管理站日均接待办事人员3350人次。截至20161 0 ,南      58954家,同比增长29%;五大险种参保总数达722 .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共征收各项社保费169 .32亿元,同比增长18%。以前海自贸区为例,去年4月挂牌成立后,入驻企业以每月新增1000家的速度上涨,截至今年10月,前海新增参保企业1.86万家。

  针对以上情况,南山社保分局于今年9月启用新增的服务大厅,面积约841 。新服务大厅主要服务以个人身份参保的辖区群众,功能上更明确,有效分流办事人。同时,在原征收服务大厅新增一个新企业参保登记专窗,提升经办质量和效率,极大地提高了新企业办事速度。

  华为、深圳大学等代表在座谈中提到参保中遇到的问题。据介绍,华为一年参保金额达35亿元,现有7万多名员工参保,每月生育休产假员工多达20 0 0多名,生育费用报销量非常大。华为代表提到,医保报销的时候只能提供中、农、工、建、招几家银行账户,外派海外员工在报销的时候不太方便。

  深圳市社保局解释,根据国家规定,医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社保局只能在这五家银行开设支出账户,其他银行不具备办理支付业务的资格。银行代表表示,以后社保办事将要更多从线下走到线上,特别是对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参保员工群体很大,而且遍布全世界,线上办理是以后重点发展方向,包括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等方式解决问题。

  “互联网+社保经办三位一体真正便民

  “能否给深大设立二级的管理学生咨询账户,减轻线下的咨询量。深圳大学代表提到,深大每年有一个参保高峰,新生入学就有六七千人,学校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很难应付如此巨大的咨询量。“87%全市大学生参保集中在南山社保分局,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像深大、深职院这样的学校,参保人数特别多,每年10月份是集中申报时期,征收窗口压力很大,人手严重不足,人均工作量突破4万多人。南山社保分局表示,一定要通过技术手段去解决和突破这些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深圳市社保局综合处处长甘涛介绍互联网+社保经办的创新工作思路,其中包括门户服务网页、官方微信及自助终端,利用互联网增加更多便民服务。其中,参保人登录社保个人服务网页,进行注册登记,就可以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个人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将加载二期功能,陆续开放4类个人服务业务,包括17项个人信息查询、23项个人业务办理、3项单据下载服务及邮政代办预约服务。另外,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的功能也做了延伸,在银行金融功能基础上增加社保功能,实现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绑定医院社康等,现在自助服务终端逐步进入到社区,方便参保人就近办理。

  参保人代表富小姐提到,自己经常帮同事报销异地看病治疗费用,每次来办理业务都有很多人排队,尤其是医保报销。深圳市社保局透露,关于异地费用报销的业务,深圳明年拟做成民生实事工程,委托专业保险公司受理深圳参保人异地就医报销业务。这一举措明年若能推行,参保人就不需要在各社保分局排号申请报销,可直接在指定保险公司或商业机构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