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为民服务 > 便民服务

深圳首批装备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出租车下地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出租车司机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开车时抽烟、打电话、超速行驶,车头的智能终端设备马上会发出警报。还不及时纠正,车队长的声音会在车厢内响起:“请注意安全驾驶!”

  近日,深圳鹏程电动(鹏程、龙汽)公司投放了深圳首批装备安全智能管理系统电动出租车。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套在全市出租车智能终端设备基础上增加的安全智能管理系统运作成熟后,将鼓励其他企业也采用这种智能管理模式,提高出租车运行安全与文明服务水平。

  这套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是在出租车智能终端设备基础上开发实施的。今年8月底,深圳开始为巡游出租车装载智能终端设备,智能终端可以实现精准计程计时,还能对司机实施人脸识别,乘客可以查看行车轨迹、当场发送乘车评价、采用多种电子支付手段等,到今年底,全市将有上万辆出租车装载上这套新设备。鹏程电动公司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安全智能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几大功能:

  一是驾驶员不安全行为预警。如果司机斑马线不礼让、分神、超速行驶、吸烟、左顾右盼、打电话、打哈欠、摄像头遮挡、车道压线、车距过近、其他异常(离岗)等24种不良行为,系统就会主动报警。

  二是远程安全动态监控。系统除了提醒驾驶员的高危行为,安全员和车队长还可通过本地语音报警提醒、手机APP图片和视频实施远程安全动态监控,提高行车安全系数,提高管理者与驾驶员的沟通效率。

  三是了解驾驶员能力和驾驶风格。利用系统的人脸识别技术、整合多个平台的数据资源,加以人工智能的深度分析,可以识别驾驶员的每一个驾驶动作,并建立驾驶员画像模型的数据源头。通过画像,就可以了解他们的驾驶能力和驾驶风格,并获得最客观的评估报告和改进建议,从而帮助驾驶员提升驾驶技术。

  四是车辆亚健康动态分析。实时采集整车关键零部件运行时产生的相关数据,经过系统计算分析就可以自动识别车辆健康状况,还可远程动态监控仪表、底盘、胎压、充电机等,并通过手机App和微信推送给安全部门和维修部门。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调研了这套系统的运作情况后表示,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既是监管也是服务平台,为出租车行业在营运监管和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提供有益经验,今后全市出租车企业都可以借鉴这种智能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