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社区服务

省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炼成记”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坪西社区是一个儿童友好型社区,在儿童友好‘绿色低碳,你我共享’的空间打造上,我们希望能有一个亲子家庭打卡地,可以让我们和父母认领一块地,种种菜浇浇水,负责日常的经营,另外我们还希望各块地都能写有认领家庭的名字,这样我们就更有归属感”

  “我们可以在‘童知院’的基础上打造绿色天台,这里不但有各式各样的绿植,还可以种南瓜、萝卜、番薯叶、生菜等,取名为‘百菜园’”“当这些菜长大之后,我们还可以把它们送给辖区内的长者或有需要的家庭”。

  亲子家庭种植蔬果。

  在社区儿童议事员刘诠、欧阳天佑、叶思彤、成梦瑶等人的建议和推动下,去年以来,坪地街道坪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天台变身为“百菜园”,成为“绿色低碳,你我共享”社区亲子家庭共享空间,吸引了很多亲子家庭来打卡。这一共享空间的打造也是坪西社区作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立足四个维度,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发展

  坪西社区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核心启动区和城中村社区,非户籍儿童占比达75%,流动儿童服务需求大。2019年,在深圳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背景下,坪西社区被确立为龙岗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示范点。依托现有的优化服务阵地和扎实服务基础,坪地街道妇联、坪西社区党委立足“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四个维度,不断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发展、公共服务、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2021年,坪西社区获评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深圳市儿童友好社区。

  打理“百菜园”。

  为让社区更加适合儿童生活成长,让儿童在社区更加快乐,坪西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儿童活动空间,从儿童的需求和视角出发,打造“童趣馆、童学堂、童乐场、童憩室、童知院”五童空间、“滴滴侠”社区安全出行空间、食品安全保卫站体验空间等儿童友好阵地,为社区儿童提供专业、优质、舒适的活动环境。

  天台上的“百菜园”。

  位于坪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台上的“百菜园”正是在“童知院”的基础上打造的社区亲子家庭共享空间。这里四季瓜果飘香、绿意盎然,不仅能提供健康绿色的蔬菜,更为孩子和父母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亲子动手活动场地。“能一手一脚参与‘百菜园’的设计和建设,我们很骄傲,我们也在这里更好地理解了坪地低碳的理念,未来我们议事会会将‘低碳’践行到底。”社区儿童议事员成梦瑶这样说道。“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收获快乐,我们做家长的也能享受亲子关系带来的甜蜜。”家长们也纷纷点赞。

  让儿童发声,共建儿童友好型社区

  以服务促友好、助成长,坪西社区在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基础上,从儿童、家庭、妇女三个层面设计配套服务项目。比如有效引入外部基金会资源,开展流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设置“神奇亲子园”,为0一3岁婴幼儿及其家长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贴心的活动阵地,弥补了坪西社区公益早教服务的空白。

  开展食品安全相关活动。

  同时,开展“小书虫”亲子阅读服务项目,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举办儿童安全系列活动,通过游戏互动与参与式体验,让儿童学习居家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此外,结合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开展低碳特色系列服务,增强儿童的环保意识,促进家庭亲子关系,营造社区儿童友好氛围,全方位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坪地街道是绿色低碳行动的重要阵地之一,我们非常关注儿童参与社区绿色低碳行动,因此发起‘绿色家园、你我共守’生态保护行动。”坪西社区第三届儿童议事会议员何佳蓉的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响应。儿童议事员们调研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等地,参与设计和邀请儿童代表投票确定项目主题logo,并和爸爸妈妈、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了环保袋DIY、种植等主题活动。

  让儿童发声,共建美好。2019年开始,坪西社区就成立了儿童议事会,26名儿童成为社区的儿童代表。通过开展多场议事活动,并以“儿童安全社区提案大赛”为行动载体,让儿童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建议和决策中来,共建儿童友好社区。

  “社区是儿童活动的重要场所,坪西社区‘五童一平台一服务’儿童友好社区模式的实施,营造了人人关爱儿童、儿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坪西社区妇联主席萧金娣表示,未来坪西社区将继续以儿童为本,带动全街道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在深圳乃至全国儿童友好建设领域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