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群建

在坪地有一种温暖叫工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7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走进深圳东部重镇龙岗区坪地街道,重温改革开放给坪地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体验基层工会组织的活跃生活,感受关爱来深建设者们的坪地“温度”。

微信图片_20200827144928.jpg

  龙岗区总工会深入到企业召开职工工作会议。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方能兴邦。2020年是“双区驱动”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坪地街道是深圳制造业大区龙岗区的产业重镇之一、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重量级企业云集,辖区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工会工作充满挑战。如何让基层工会工作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这是摆在街道工会组织领导者和企业工会负责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绍兴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坪地街道总工会主席王荔表示,枫桥经验的“精髓”在于群众的事情自己决定,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只有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打造‘枫桥经验’的工会版,才能走出一条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坪地模式,坪地街道总工会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00827144934.jpg

  创世纪公司关爱员工子女活动合影。

  为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格局中,坪地街道总工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勇担新使命,奋力争作为。助力龙岗区勇当高质量发展高地排头兵,坪地街道总工会积极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龙岗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王荔表示,以工会所能,谋职工所需,让基层工会组织全面覆盖“建起来”;履职尽责“转起来”;创新服务“活起来”,从而为辖区广大职工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为龙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工会工作,只有不断夯实基石,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发展。工会工作的基石,就在于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据统计,截至2020上半年,坪地街道25人至99人企业392家,建会334家,建会率为85.2%;百人以上企业156家,建会156家,建会率为100%。

  这是一组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凝聚着坪地街道总工会与全体工会工作者们苦干、巧干与实干的智慧和辛劳。

微信图片_20200827144937.jpg

  冠旭电子公司组织职工开展户外活动。

  2020上半年,坪地街道总工会紧抓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试点企业、园区、社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6月初,先后完成坪西、四方埔、高桥社区工联“职工之家”建设,并通过区总工会验收。在综合检查中,区总工会验收小组认为,坪地街道总工会高度重视社区工联会建设,抓得紧、做得实,对社区工联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营造温馨环境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当好“娘家人”,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有一种温暖叫工会,有一种称谓叫“娘家人”。作为职工“娘家人”,工会干部要用“实干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让职工群众从心底里感到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可以信赖、依靠的“娘家人”。

  坪地街道总工会不断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适时举办迎新春劳模座谈会,慰问街道范围14名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推荐冠旭电子董事长吴海全、通产丽星公司等为龙岗区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候选人和候选单位,其中吴海全被评为省劳动模范。推荐深圳暗能量电源公司总经办兼知识产权办为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候选单位。推荐胡琼丹、童维静为市五一巾帼标兵候选人;推荐杨之诚、尤大星、张现荣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刘欣华为区政协委员候选人。

  冠旭工会:“企业、工会、职工三者如同兄弟”

  企业工会与企业,不是对抗关系,而是命运共同体。冠旭电子工会积极推动职工、工会、企业三者形成共同责任,结成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冠旭电子工会对在职职工罹患重疾托底救助,对在职职工家属罹患重疾尽力救助。2019年,一名在职职工罹患重疾,其家庭无力承担高额治疗费。公司工会拿出几十万元救助该员工,并协商公司再报销三分之一医疗费用,避免该员工因病致贫。与此同时,工会还用好集体协商模式。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公司有160多名员工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返厂复工,不少家庭经济压力持续增大。在获悉情况后,工会代表与公司管理层及时展开集体协商,在公司老总大力支持下,给2至3月份无法返厂的员工依旧发放基本工资。

  冠旭电子公司工会主席张永红说,企业、工会、职工三者如同兄弟,没有企业就没有职工,没有职工就没有工会,这是一个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命运共同体。

  创世纪工会:“心与心零距离座谈”拉近你我他

  在深圳创世纪公司,员工把工会亲切地称为:娘家人、贴心人,困难解决第一人。

  创世纪工会主席王玉辉表示,因为公司是农业行业的国家级高新企业,高学历人才特别多,对公司的诉求,不再是简单的吃喝拉撒,而是更加个性化。比如说,公司一名杰出人才员工的太太罹患重疾,工会积极联系专家级医生精心治疗,让他太太的病情稳定下来。以心换心、真心实意,免去后顾之忧,让这名杰出人才员工安心在创世纪工作。

  王玉辉说,创世纪工会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不定期组织心与“心零距离座谈会”,邀请公司董事长与员工面对面无主题交流。可以谈人生、理想、婚姻、前途等,也可以发牢骚,直陈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多的时候三五十人,少则十个八个。通过面对面交流,智慧碰撞、思想交流,把职工、工会、企业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美之高工会:工会福利惠及每名员工

  “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水果……”深圳美之高公司工会宣传委员侯燕玲这样总结公司待遇。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美之高公司工会积极协调公司在提升员工福利上下功夫,让全厂1300多名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据介绍,在美之高公司,周二周四有健美操跳、周三有羽毛球打、周五有瑜伽练。包吃包住的员工宿舍配备空调,公司食堂经常有鸡腿。每周送3次包括奶茶、水果在内的下午茶给员工享用,还设立了专门的舞蹈培训室供员工使用。

  侯燕玲说,虽然不是高大上的东西,但每个福利都能真正惠及每名员工。不仅如此,美之高以前还开设过“托儿所”,让员工把家乡的留守儿童接到身边生活,公司请人代为照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