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群建

龙岗社会治理经验获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荣膺“首批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地区”称号,“社区民生大盆菜”、社会组织培育、“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社区治理体系等一批创新性强、居民参与度高的项目备受好评。同时,“激发社会活力、推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成功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社会各界共建共享新龙岗的故事成为“样板”。

  提升群众参与热情 激活基层自治功能

  “社区民生大盆菜,改革项目人人爱,政府花钱来买单,居民自己做主张。自己选来自己定,自己做来自己品,急困难事全解决,和谐社区乐融融。”随着“首批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地区”荣誉称号传出龙岗、传向全国的,还有这首龙岗居民创作的打油诗。诗中讲的正是龙岗区2015年社会治理领域诸多创新项目之一——“社区民生大盆菜”。

  2015年新年伊始,龙岗区委区政府创造性地推出“社区民生大盆菜”改革创新项目。该项目以“居民点菜做菜”的方式,对社区群众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通过区、街道、社区三级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办理。

  “鹤鸣西路幼儿园门前终于有了人行道,很安全、很干净!”通过社区民生大盆菜,坪地街道鹤鸣幼儿园的学生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幼儿园门前多了一条人行道,人车混行的乱象得以终止。“工程虽不大,但非常实用。”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事实上,通过2015年“社区民生大盆菜”,龙岗区共有3209个项目和这条小路一样带给附近居民惊喜和实惠,全年落实资金4.17亿元,每一笔钱都花在了“刀刃”上。

  在龙岗区人大代表彭慧看来,“社区民生大盆菜”的意义不仅仅是帮助居民解决“小事”,更带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在居民"点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居民议事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群众的建议被积极采纳和回应。”

  带着“我的事实我做主”的理念,社区居民不仅热情参与“大盆菜”项目,对社区事务也投入了越来越大的热情,有效激活了龙岗基层自治功能。在这方面,龙岗区志愿服务、综治维稳等领域也均有探索。

  积极培育社会组织 有效激发社会活力

  在“集民智、解民需”方面,与“社区民生大盆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

  相比政府大包大揽的社会服务,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用于社会需求即“政府出钱,社会出力”的形式显得更加实惠。意识到这一问题,近年来,龙岗区在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探索购买社工服务,其中,龙岗区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备受瞩目。

  作为一个产业大区,龙岗企业的稳定发展与企业职工的综合服务关系重大。为此,龙岗区高度重视企业社会工作,在全国率先采取引导企业自主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建设和谐劳资关系,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事企业管理多年的深圳市宇讯科技有限公司、新木盛低碳产业园总经理殷明泉将社工比作“润滑剂”,他表示,面对众多“新生代”员工,企业管理工作越来越难开展,社工的到来让企业与员工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目前,龙岗区“政府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参与、社会组织成绩运营”的模式已经趋于成熟,于2013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龙岗本土社会组织——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编撰了《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全国性服务标准。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社会组织发展迅速。不仅在企业社工、医务社工等领域领跑行业,在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区级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等方面均有创新,还通过全市首家社区基金会、楼(栋)长联合会、平安联合会等社会组织,为社会精细化管理注入社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