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政服务

“单独二孩”产假规定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休产假,究竟有多少天可休?至少有98天!昨日,针对近期网上咨询产假比较多的情况,市人社局重申女职工产假假期及待遇的相关法规:女职工生育可享受98天产假,但生育“单独两孩”夫妇不能享受晚育假和男方看护假。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广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第六条和《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第六条的规定,深圳市女职工产假假期规定如下: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30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实行晚育者增加产假15天;领取《独生子女优待证》者增加产假35天,产假期间应给予男方看护假10天。她表示:“也就是说,如果符合上述这些条件,将可休193天(包含双胞胎)的产假,最少也可享受98天假期。”

  深圳市晚婚晚育的女职工,还可额外增加15天假期。按此计算,若各条件符合的本市晚婚晚育的女职工,最多可休208天(包含多胞胎)。

  休产假期间,工资待遇是否正常发放?该相关负责人回复,女职工休产假期间的工资,由用人单位按《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员工依法享受产假、看护假、节育手术假等假期的,用人单位应当视为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工资。

  那对于享受最近放开的“单独两孩”政策的相关人员,有什么规定呢?该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按现行政策,生育‘单独两孩’的夫妇,不能享受晚育假,也不能享受男方看护假。”

  生二胎还能享受生育津贴(生育险)

  不管你是生第几个,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有‘准生证’的,费用都可以报销,报销标准都一样。

  根据现行生育保险政策,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女职工,在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只要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就可以报销生孩子的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