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政服务

健全完善标准体系 提升民政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

  2016年市民政局标准研制成效显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被民政部颁布为行业标准。

  过去一年,市民政局如何打造深圳标准?今年又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民政标准建设?笔者日前对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远飞进行访谈,廖远飞透露市民政局将标准化工作列入规划重点推进,今年将重点做好行业协会标准提升工程、社会保障服务标准等五项工作,构建新型民政服务管理标准体系。

  笔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民政局如何打造深圳标准?

  廖远飞:过去一年,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标准化建设列入了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坚持把“质量”、“标准”理念贯穿民政工作各个领域和全部环节,加快民政业务领域标准研制,建立完善民政服务标准、保障标准、工作标准。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学合理、有效实用的新型民政服务管理标准体系。此外,我们还将打造深圳标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将打造深圳标准工作纳入绩效评估内容。通过这些举措,着力打造民政领域的深圳标准。

  去年,市民政局标准研制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深圳市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牵头研制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MZ/T 064-2016)被民政部颁布为行业标准,《收养能力调查评估工作规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与绩效评估规范》、《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指南》等4个标准被颁布为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

  同时,按照《深圳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打造深圳标准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还圆满完成了指导行业协会加强标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组织登记标准、健全社会组织管理标准体系、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标准水平、完善社区信息化标准体系等工作任务。

  笔者:如何依托社会机构,大力开展民政领域标准研制工作?

  廖远飞:2012年,深圳市民政局被民政部确定为第一批民政范围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为确保试点任务落实,市民政局采取试点先行方法,在局系统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

  在工作推进中,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依托标准专业技术研究机构和民政行业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民政领域标准研制工作,先后制定了《深圳市民政局标准体系》、《深圳市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全局系统起草制定内部标准80余件,7件标准被颁布为地方标准文件,1件标准被颁布为民政行业标准,同时在救助管理、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社会福利等机构积极推广应用民政行业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民政服务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市救助管理站被授予“国家一级救助管理机构”,宝安区婚姻登记处被评定为“全国5A级婚姻登记机关”。

  笔者:今年重点要完成什么任务?

  廖远飞: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16-2018年)》目标任务要求,今年重点要完成以下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实施行业协会标准提升工程方面:推动不少于20家行业协会开展产品、技术、服务等行业标准研制试点,在行业内进行应用示范推广;指导行业协会加强标准制度建设,提升行业协会的标准建设能力。

  二是完善社会组织发展标准方面:研究制定《深圳市慈善组织设立指引》;研究制定《深圳市慈善组织章程示范文本》;编制出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

  三是倡导行业文明服务方面:研究制定《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公约指引》,强化行业自律,引导行业培养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

  四是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标准水平方面:加强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指导,规范完善硬件设施设置;全面提升社区家园网的运行质量和水平,制定出台《深圳市社区家园网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促进民生微实事项目从项目选择、实施、评价监督整个流程的规范化;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运行规则(试行)的通知》,整合现有各类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场所、设备、系统、信息等,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五是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标准方面:逐步健全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标准,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标准化建设,研究制订《深圳市临时救助暂行办法》、《深圳市特困人员供养实施办法》;推进社会福利领域标准化建设,研究制订《深圳市养老机构质量评价技术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