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民政服务

如何申请办理敬老优待证、免费乘车证?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申请条件

  (1)深圳市户籍,女性年满60-64周岁的老年人,可按规定申请办理蓝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

  (2)深圳市户籍,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论性别,可按规定申请办理黄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

  (3)非深圳市户籍,居住在深圳,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论性别,可按规定申请办理《深圳市暂住老年人免费乘车证》;

  (4)办证对象不包括港澳台人士及外国人。

  申请材料

  (1)户籍人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非户籍人口: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居民信息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

  3.数码照相回执

  办理流程

  (1)申办人向所在社区提交申请,并提交申请材料;

  (2)社区民政员收到相关材料后,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核查,并在2个工作日内提交市民政电子政务系统;

  (3市民政电子政务系统每周汇总数据发送至制证中心制证;

  (4)制证中心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并在2个工作日内发回各社区工作站,由社区工作站人员负责发放。

  办理期限

  自申请成功之日起,20个工作日领取。

  享受优待

  (1)《深圳市敬老优待证》(蓝色),享受以下7项优待内容:①免费进全市各公园;② 免费进全市各旅游景区;③ 免费进全市博物馆、文化宫(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④ 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所设施;(以上场所有重要活动时除外。)⑤、免费使用全市各公厕;⑥在市、区所属各医院看病,挂号费享受半价优惠;⑦持证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优先给予免费援助。

  (2)《深圳市敬老优待证》(黄色),在上述7项优待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第8项:免费乘坐全市公共大巴、中小巴和地铁。

  (3)《深圳市暂住老年人免费乘车证》,免费乘坐全市公共大巴、中小巴和地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