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南岭村社区获评龙岗区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20513103157.jpg

  近日,龙岗区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确认龙岗区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的通知》,南岭村社区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成功上榜,成为全区首批获评的4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之一。

  据介绍,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位于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涵盖南岭村致富思源馆展览馆、南岭炮楼、家风家训文化长廊。

  南岭村致富思源馆展览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览主体分为“历史印记”“春天故事”“进入新时代”“致富思源”“明天更好”五个部分,以照片、实物等展览形式,真实反映了南岭村改革开放4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展览馆展示了南岭村从一个当时人称“鸭屎围”,人均年收入仅100元,集体资产不足7000元,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的贫穷小山村,发展成为固定资产达35亿元,人均分红16万元的全国文明社区。近年来,该展览馆先后被命名为“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曾多次接待团体参观交流学习。

  南岭炮楼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侧,又被称为“权宜筱住”老屋。该建筑建于1929年,由一座炮楼及一栋两层砖瓦建筑组成,楼高4层,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顶层四面设铳斗、瞭望窗。南岭炮楼曾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宣传和抗日游击队进行抗战活动的地方。抗日战争时期,是抗日救国精神宣扬的重地,同时也是革命时期,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场所。2016年,南岭炮楼被列入深圳市龙岗区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0月,被授予“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称号。如今的南岭炮楼已完成修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是党员群众追寻红色足迹,激发奋斗志向,传承革命精神,汇聚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包含南岭精神、南岭故事、美丽南岭三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南岭村的发展历程和精神风貌,激励社区以走在最前列标准推进建设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南湾街道妇联竭力做好家教家风传承及宣传推广活动,根据各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家庭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各社区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家教家风类图书推荐、亲子阅读分享、心理健康讲座、亲子互动等多样化创建活动,比如南岭村社区组织开展“小小讲解员”系列培训活动,经过前期多次培训,被区级媒体邀请录播,拍摄他们讲解红色教育基地“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馆”的过程;比如吉厦社区“小吉人”周末读书会,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优良家风,目前已举办22期,打造了社区阅读品牌;其他社区也经常性开展家风家教系列讲座,邀请专业讲师讲解“如何高质量的家庭陪伴”,以“爱”和“尊重”为纽带平衡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幸福和谐。通过开展一系列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旨在让优秀家教家风融入百姓生活,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作为传承文明、弘扬美德、引领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下一步,南湾街道妇联将以南岭村社区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获评龙岗区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为基点,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深耕家庭领域,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更多广大家庭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实践教育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好实践基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家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好家风引领好社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魅力南湾贡献家庭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