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樟树布社区:创建绿色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社区环境越来越贴合居民需求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提起社区的变化,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居民陈阿姨感慨道。陈阿姨所说的樟树布社区,是南湾街道文明创建示范点之一。

  近年来,南湾街道在以宜居、平安、人文、和谐、智慧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社区”建设工作中,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环境卫生和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动力支持。先后获得绿色社区、四星级宜居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中国幸福社区范例奖等多项荣誉。

  营造绿色宜居环境  推进社区设施绿色化建设

  来到樟树布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功能齐全的商业街、健身娱乐的休闲广场……一个和谐社区的画面映入眼帘。“绿色是我们的标签。”樟树布社区工作站负责人邓志发表示,该社区辖区总面积0.6平方公里,总人口2.9万余人,各类企业逾400家。社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有樟树布社区公园、毓秀百年荔枝公园2个社区大型公园和1个街心公园,已建成绿道达5.5公里。其中,樟树布社区公园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拥有“社区最美栈道”,四季风貌各有特色。毓秀百年荔枝公园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连接樟树布广场,万科公园里小区围绕公园而建,是社区居民休闲集聚的主要场所。目前,社区内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

  此外,今年该社区还改造了樟树布供水隧道“时光隧道”,这里已成周边居民的“网红打卡点”,居民便捷共享淘金山绿道7.3公里。此外,辖区的沙湾河,经过多年治理,昔日的“墨水河”如今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近日还迎来了野生黑天鹅,吸引广大市民的关注。

  基础设施完善  提升社区设施智能化建设

  近年来,该社区凭借“民生微事实•大盆菜”、小型基建项目等推动社区硬件设施建设。目前,社区内设有5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室外健身路径、篮球场、舞蹈室、健身室、儿童乐园、游泳池、阅览室等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需求。

  社区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基础管道设施建设完善,设有微型消防站1个,垃圾转运站2座、垃圾收集点36个,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社区全覆盖,社区内水域环境质量达标率100%。

  辖区内城中村视频门禁和“猫眼”探头实现全覆盖,集成使用身份验证、门禁管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等,保障小区安全管理的需求。此外,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点24个,并设置电动车充电桩59个;建设大型新能源充电站1个,设置能源汽车充电桩174个,成功地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该社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将绿色技术、人文关怀理念融入社区“小盆景”的改造当中,成就樟树布社区绿水青山“大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