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丹竹头社区:双建双治双融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丹竹头社区位于南湾街道中部,人口倒挂现象突出;共有楼栋2143栋,房屋40022间(套),出租屋占比85%,治安要素复杂;工业园区多达33个,物流、加工、制造等产业发达,安全管理压力较大;基础设施薄弱,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区域密集,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社区治理面临诸多难点、痛点、堵点。在区、街的正确领导下,丹竹头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和吸收“龙岭模式”精髓,多措并举整合资源、融合力量,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该社区找准方向,壮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首先是以“双建”促管理。坚持警社共建,联合沙湾派出所建成集指挥协调、应急处突、矛盾调处、心理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社区运营中心,搭建智能管理平台,建立地理、人口、企业实时数据库,全方位监管人、物、场所、地貌,实现“一屏掌控社区大小事”。坚持社校共建,成立“党·团·队先锋岗”,定期联合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治理等活动,提升校园周边环境。

  其次是“双治”促联动。推动警楼共治,创新“包片民警+治安协管员+网格员+楼栋长”捆绑机制,及时就地解决各类隐患问题。推动社企共治,引导股份公司带头抓防疫、抓城提、抓安全、抓维稳,共建和谐家园。

  再次是“双融”促服务。推动互助共融,搭建“爱心小屋”,收集群众微心愿并联系爱心商家、党员干部、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实现助人自助。推动医社共融,联动三个社康中心定期为老人提供体检、中医药养生等活动并建立“家庭病床”,解决老年人看病难、取药难、护理难等问题。

  抓住重点,推动城中村实现“小蝶变”。下足“绣花”功夫,推动人口流动最强、脏乱差问题最突出的岭背片区华丽变身。一方面,微改造、微更新,保障民生需求。在街道指导下,协调南岭股份公司出地、丹竹头股份公司出资,将两处合计5900平方米的菜地、荒地“变废为宝”,建成2个停车场,新增车位262个,既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又提升了城中村环境品质,缓解了停车难题;将民生服务延伸至细枝末节,打造300平方米公共晾晒区域,从源头上治理乱拉乱挂现象,解决晾晒难题。另一方面,大整治、大执法,狠抓环境提升,联动街道执法、城管、市政等部门每周至少开展1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党员、居民、商铺店主、楼栋长定期开展“全民清洁日”,并将联动治理模式延伸至邻近基础薄弱、环境复杂的恋珠小区,引导群众共建宜居家园。

  拓展服务,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以党群服务为载体,促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升级阵地。以“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为理念,全面升级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置综合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新时代大讲堂、龙岗区图书分馆、母婴室等15个功能室。二是延伸触觉。建成合正丹郡党群服务站(人大联络站),推动埔地吓水质净化工程等工地党群服务站建设,精心打造“暖蜂驿站”,紧贴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需求,构筑温馨港湾和心灵加油站。三是创新模式。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定制“5+1+2”服务项目(即5个基础服务+1个特色项目+2个合作项目),覆盖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特殊人群和志愿者等不同群体,包括亲子教育、心理咨询、素质提升等服务项目,形成“社区融入—社区活力—社区培力—社区协力”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