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厦村社区主题讲座讲述凉帽民俗文化知识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客家凉帽是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龙岗区南湾街道厦村社区特色的民俗服饰。为了让辖区居民领略厦村民俗文化魅力,继承、发扬厦村优秀文化,增加厦村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7月16日上午,南湾街道厦村社区“厦村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活动第三讲——质朴客家凉帽,在厦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讲。

  厦村社区党委委员骆勇新不仅详细介绍了厦村如何从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发展成小区与城中村并存的复合型社区,还介绍了厦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民俗文化。凉帽是用竹篾编织成扁平圆形,直径约50厘米,头顶是空的帽框。帽框空处直径约15厘米,便于戴在头上,帽缘用宽15厘米打皱折的黑纱布做围裙,帽底均扫桐油以防雨水冲刷,系带由自己编制。一般未婚女子用白色系带,已婚少妇用红色系带,中年以上妇女用青色或者黑色系带。

  活动现场,市民不仅通过视频了解了客家凉帽的制作过程,还观看了动画片《小凉帽:白鹭归来》,亲手创作了涂鸦凉帽。通过历史与现实交汇,古老与创新碰撞,新厦村人更好地了解了古老的厦村给后人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