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红色”火炬 点燃文明樟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樟树布社区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东南部,东临深圳水库、北靠沙湾河,毗邻罗湖,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樟树布因先民定居点生长很多樟树而得名。过往,老一辈党员长远规划村集体建设、不搞“违建”,保留百年荔枝林和大片原始生态林,是深圳市城中村改造的先头兵,“红色火苗”变成如今的“红色火炬”,点燃了社区文明宜居生态发展的五彩底色。

  走进南湾街道樟树布,总人口只有2.8万人的社区曾获多项荣誉: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深圳市学习型社区、龙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岗区新时代“枫桥式”社区示范点、深圳市“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绿色社区、物业无疫小区……这些成绩的取得受益于南湾街道及樟树布社区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绿色(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将绿色宜居“五彩缤纷樟树布”作为未来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充分利用社区天然优质的自然资源禀赋,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社区创建。

  樟树布社区坚持以社区党委为引领,下设工作站、城中村、股份合作公司、万科公园里小区、荔景山色小区等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5名,建设4个党群服务阵地,以樟树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主阵地,形成“五分钟党群服务圈”。

  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南湾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突出社区党委统领作用、支部引领作用、党员带头作用,依托常态化结对共建、“党代表进社区”“我在社区当先锋”“八个一”系列活动、党员“亮身份”等举措,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交通、卫生、消防、文教等配套建设,加强宜居社区建设及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共创”,社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文明宜居社区创建特色纷呈。

  如今,樟树布社区绿化面积近3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50%,已建成绿道达5.5公里,社区内实现“5分钟入社区公园,10分钟达城市公园,2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三园”格局,与龙岗区“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环境标准一致。

  “红色”共治

  为宜居环境“增成色”

  作为绿色(宜居)社区培育社区,各项创建工作得到市、区主管部门、区专家组的培育指导;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社区专题调研。社区党委牵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分管领导、社区第一书记担任组长,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樟树布社区党委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万科物业公司密切配合开展创建工作,与市水务局、社区企业华润万家结对共建。线下定期召开绿色社区创建工作联席会议,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座谈,对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形成多方参与、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线上通过“南湾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小程序、社区共建共治群、樟树布家园网、“深圳先锋”等平台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多措并举搭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交流桥梁。通过美化提升改造樟树布“时光供水隧道”,现已成周边居民的“网红打卡点”。

  樟树布社区党委以“党代表进社区”等活动为契机,与深圳市党代表、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等专业工程师、规划师建立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并组织社区党委班子、股份合作公司及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学习绿色低碳社区建设经验,形成双向联动。沙湾河流经樟树布社区,曾经是“墨水河”,经过多年治理又重现水清岸绿,迎来白鹭翔飞,未来将沿河建设绿色河畔碧道;植被多为原始生态林,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樟树布社区公园,拥有“社区最美栈道”;社区居民休闲集聚的主要场所毓秀百年荔枝公园也是一片浮翠流丹……

  “红色”基因

  为提升社区服务“添亮色”

  樟树布社区内生活、就业、教育、医疗等配套成熟,极大满足了居民的文体生活需求。社区党委借由“民生微事实·大盆菜”、小型基建项目等推动社区硬件设施建设。上园片区“旧貌换新颜”,樟富南路一改“人挤车、车挤人”的乱象,樟富北路绿化品质提升,荔枝公园公厕焕然一新,德堂路新建街心公园、人行道全面进行无障碍通行改造、建设夕阳红日间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内公共交通网络完善,道路实施了海绵化改造,社区内城中村已完成“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改造、燃气改造等;正在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作,融入龙岗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部署;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城中村视频门禁和“猫眼”探头全覆盖,小微型消防站和大型新能源充电站已建设。

  社区内多处设有声控提示杆,当感应到行人经过时将自动播报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交通文明宣传等信息。毓秀百年荔枝公园内建设太阳能节能路灯,深马工业园区天台设置了太阳能热水器,织物回收箱随处可见,万科物业引入万物云“凤梨一号”24小时物业自助服务,社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此外,还打造了樟树布1号商业综合体,锦航商务、荔景商务园区、深马工业区内入驻了年产值亿元级企业,孵化多家绿色低碳小微企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致力于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社区服务智能化、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化发展,樟树布社区将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社区“小盆景”的改造当中,成就樟树布社区绿水青山一道道亮丽“大风景”。

  “红色”堡垒

  为文明理念扎根“融暖色”

  社区党委充分利用深圳智慧党建、深圳先锋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定期举办垃圾分类、全民清洁日、清理背街小巷大型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拥有一支优秀的绿色环保义工队伍,全年无休,常态化美化社区环境,持续助力人居环境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

  社区党委利用宣传栏、楼梯间电子屏等线下载体以及微信业主群、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群、城中村楼栋长群等线上平台定期发布生态环保知识、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活动招募等信息,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邀请居民共同丰富社区绿色文化,举办一系列以“香樟低碳生活”“大手牵小手”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形式涵盖环保徒步、涂白护树、采风绘画等,如“绿色低碳,由我做起”定向徒步赛、辖区青少年“大手拉小手”为百年荔枝树添过冬“新衣”、“永恒的美,绿色环保小组”等环境保护和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从小树立环保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扎根社区,形成富有特色的社区绿色文化。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未来,樟树布社区将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对接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向深圳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和模范城市”要求看齐,深入落实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美丽龙岗”部署,紧紧围绕街道“东部生态活力区”建设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宜居“五彩缤纷樟树布”建设,全力创建治理高效、空间适宜、环境优美、安全舒适、服务完善的绿色宜居社区,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