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南龙:组建反诈乐队,唱出“反诈宝典”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创作反诈歌曲、以乐队献声反诈宣传,这样的反诈宣教方式“吸睛”又“入心”。在南湾街道南龙社区就有一支这样的反诈乐队。乐队成立2016年,打破传统反诈宣传刻板生硬模式,将宣传教育与精神娱乐相结合,让居民群众在轻松氛围中提高了防骗反诈能力。

  基层治理要呼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南湾始终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创新治理引擎、治理方式和服务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南龙社区组建乐队唱出“反诈宝典”,就是南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体现。

  南龙社区位于南湾东南部,面积约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300余人,占比达14%,养老诈骗防范压力排南湾14个社区之最。为了让防骗反诈宣传更生动、更有传播性,南湾以南龙社区为试点,推动建成全区首个反诈社团——“南龙风”,其中“南龙风”反诈社团以社区班子为主力,挖掘义工骨干、老年人协会骨干、楼栋长、热心居民等组建本土反诈乐队、反诈剧团,使得反诈宣传走心又创新。

  创作6首反诈歌曲MV

  反诈乐队节目表演让居民耳目一新

  在南龙,反诈乐队是以社区党委书记为总策划、副书记为总监的实践项目。据项目总监——南龙社区党委副书记邱敬伟介绍,乐队有成员8人,平时大家是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反诈活动中他们走进街头巷尾,化身主唱、吉他手、贝斯手、鼓手,用音乐表演的形式演绎各类高发诈骗手法和防范措施,吸引很多居民群众驻足观看。

  “为让反诈知识‘声’入人心,我们对自创的反诈歌曲MV都经过了反诈故事线上线下征集、好歌词创作、反诈技巧提炼和歌曲风格的调整,力争让反诈歌曲MV的呈现方式真正反映广大居民群众的心声。”邱敬伟说道,根据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多的特点和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目前乐队创作了6首反诈歌曲MV,对于歌曲创作和音乐演绎,大家达成精益求精的共识,努力让呈现方式变得鲜活又接地气。

  邱敬伟提及的鲜活又接地气,在汇佳广场、南威中心广场、南岭花园广场、山水缘广场等反诈广场阵地举办的反诈宣传活动中也得到侧面印证。活动中,乐队成员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反诈智慧,赢得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不少居民纷纷表示反诈乐队节目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以乐队为媒、以反诈宣教基地为空间载体

  为居民提供“一吧式”反诈“三明治”套餐

  今年,南龙社区反诈工作又添新舞台,南龙社区创新建立反诈宣教基地,成立南龙社区街心反诈联合会,这意味着反诈乐队又有了新舞台。最近,来到南湾街道湖东路中心地段的反诈宣教基地(由宣教室和反诈文化广场组成),走到基地的宣教室门口,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地的乐队演出设备、上墙的乐队歌曲,以及跟反诈乐队同时向居民展示的各类书法反诈宣传品、显示屏中不断播放的反诈情景剧。

  “可以说,以反诈乐队、反诈音乐为连接桥梁,居民来到宣教室,通过‘听、看、讲’,就可享受‘一吧式’反诈‘三明治’套餐。”在宣教室,邱敬伟介绍了“三明治”套餐的具体内容,即以反诈宣教材料为肉馅、以反诈书法为调料、以反诈音乐为外皮,制定成形式新颖、回味无穷、充满反诈口味的“三明治”套餐,进一步加深居民对诈骗的认识和了解。

  以乐队为媒,以反诈宣教基地等为空间载体,后续南龙社区每周将在反诈广场开展一次室外反诈宣传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线上反诈直播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南龙社区反诈文化进万家巡演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大型联合反诈宣传活动。其中,反诈乐队表演将成为反诈宣传活动对外交流互动的主要工具,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寓教于乐的反诈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