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南湾吉厦|周末读书会,“小吉人”们感受麒麟魅力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有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麒麟舞作为南湾街道吉厦社区的传统文化特色项目,逢年过节或娶妻迎亲,吉厦人便舞起麒麟,以表达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吉厦麒麟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影响力,深得居民的关注和喜爱。3月11日上午,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幸邀请到吉厦麒麟队张嘉民、陈伟俊为小吉人讲解麒麟文化,这也是“小吉人”周末读书会第50期,共吸引了40余名社区青少年参与。

  活动伊始,我们主讲人张嘉民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吉厦社区舞麒麟的文化历史,勾起青少年们关于舞麒麟的历史记忆;随后带领社区青少年参观麒麟室,老师给孩子们介绍麒麟室每个摆件、道具,教孩子们舞麒麟的传统礼仪;紧接着,老师给大家表演生动的舞麒麟和客家拳,赢得阵阵喝彩;最后,大家在掌握了舞麒麟的站姿、手部动作以及表演方法之后,在老师的辅助下,两两一组,亲身体验舞麒麟。

  本次主题活动,让小吉人切身体验和感受优秀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大家对麒麟舞和麒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进一步丰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