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防范养老诈骗,南湾街道“南龙风”奏响宣传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南龙社区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东南部,辖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40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300余人,占比达14%,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养老诈骗防范压力排南湾14个社区之最。为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守护老年群体财产安全,南湾街道以南龙社区为试点,开拓思路、创新突破,推动建成全区首个反诈社团——“南龙风”,通过“花样反诈”引导老年人捂紧“钱袋子”。

  为确保专项宣传有声势、有效果,社区率领“南龙风”社团提前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辖区居民受骗案例、受骗特点、宣传需求,并形成《南龙社区反诈宣传现状》调研报告,梳理归纳冒充亲友诈骗、理财投资诈骗等诈骗手法6大类及反诈作品创作、传播渠道等建议12条,为后续宣传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另外,为确保宣传走心又创新,街道联动社区结合群众建议及需求,以“南龙风”社团为主体,以社区班子为主力,挖掘老年人协会骨干、义工骨干、楼栋长、热心居民等20余人组建本土反诈乐队、反诈剧团,让群众在创作中加深对诈骗的认识与了解。同时,还依托社区午间课堂打造反诈作品孵化基地,依托汇佳广场、南威中心广场、南岭花园广场、水山缘广场打造反诈宣传广场,依托水山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反诈文化阵地,为社团后续活动开展提供阵地支撑。

  为了让反诈知识入脑更入心,社区反诈乐队、反诈剧团以“歌曲+剧场”生动活泼的形式,唤醒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先后创作《快回头》《你别陷进去》原创歌曲两首、《虚惊一场》《热心的老郑》原创情景剧两部,设计宣传卡通海报六张,并通过视频号、抖音等热门线上平台,以及草地音乐会、小剧场、快闪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下方式进行宣传传播,深刻揭露养老诈骗伎俩。其中,歌曲MV、情景剧创作编排均源于社区实景及诈骗典型案例,极具南龙特色,一时间在居民朋友圈实现“霸屏”,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南龙风”作为本土社团,在作品创作、推广期间凝聚了力量,整合了资源,营造了氛围,在南湾辖区引领“全民反诈”潮流,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