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坚守抗疫一线,展现“铁军”风采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3月14日以来,龙岗区南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执行街道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整合全队力量奔赴抗疫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作为纪律队伍,南湾街道执法队凝心聚力,用整齐划一的步调,展现了“铁军”风采,传递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执法使命。

  以疫”为号,用高昂的“战斗”激情,谱写奋进音符

  自疫情防控以来,街道执法队主动请战,全员深入到抗疫一线,承接着核酸检测、卡口值守、重点人员排查、社会面管控等重点工作。在联创科技园、丹竹头窝肚片区,街道执法队不畏风险深入到核心管控区。所有人员无论男女、不分职级,前置防控核心区域,面对管控力量不足的情况,街道执法队不等、不靠、不要,深挖队伍潜力,将原来的三个班次轮值改为两个班次,启用“一班整装在岗,一班随时支援”的“无休”模式,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防疫堡垒。

  截至3月24日,街道执法队在酷暑与风雨交替中,完成了承办的“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制、卡口值守、“扫楼”排查、协助转运、物资投放、社会面管控等各项工作,协助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4000余宗;牵头解决居民、滞留人员生活问题200余宗;值守一线卡口5个,防范卡口4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余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社会面防控工作,劝导商户执行防控规定近2000宗。

  以岗为家,用无私的“大我”精神,冲锋号角

  在重点管控一线——联创科技园区、丹竹头窝肚片区,街道执法队全体队员均将防疫放在首位,及时转变“角色”,换装“大白”,无怨无悔地开展防控工作。无数个夜晚,他们用辛勤的付出守卫着安宁,无数个片段,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使命。

  同甘共苦。为有效推进防控工作,街道执法队特别成立了“队长统筹—副队长指挥—科(中队)长协办”的三级组织保障体系,队内领导干部更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与防控人员同吃同住,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带头开展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在防控期间均未回家,坚守阵地。在队领导的带领下,全队人员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微笑的牵挂。据统计,街道执法队共有12名队员是夫妻双方均为一线防控人员或医护人员,在面对无暇照顾家庭的情况下,他们放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甚至面对幼童无法托管时,采取“放养”方式,电话“遥控”,并乐观的表示“这是锻炼孩子的最佳方式”,其中显露出的牵挂让人动容。

  蓝色行军床。参加现场指挥部的执法人员为确保各项顺利开展,每日7点到岗凌晨离岗,每日休息时间不足6个小时,高效完成了后勤保障、协调调度、数据整理、完善制度等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制定综合性防控方案1份、完善制度性工作指引14份、编辑整理各类数据90余份,投放保障物资万余份。多名同志为节省交通时间选择在办公室简单休息,蓝色的行军床见证了他们的付出与努力。

  绽放的玫瑰。在联创科技园、窝肚片区管控区内,执法队的女队员们巾帼不让须眉,同顶烈日,共冒高温,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开展入户排查、信息录入等多项工作,协助排查管控区居民楼12栋次,动态核查、录入信息900余条。虽然看不到青春靓丽的脸庞,但她们却将执法柔情融入管控工作中,对稳定封控区内居民的不安情绪起到了安抚作用。

  转场作战。在防控任务最为吃紧阶段,联创管控区和跨境专班的蒋继春、陈晓川、周佳、苏进武等多名人员在妥善处理好特定区域管控事项后,又立即投入到丹竹头社区窝肚片区的防控工作中,连续工作12天,不辞辛劳逐栋逐户核查,整理台账数据,全面摸清“三区”网格基础数据,并积极交流防控管理经验,为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节省了时间。在防控核心区域,他们为最大限度的切断传播链,主动“蜗居”在管控区内,困了累了只能靠在椅子上稍事休息。他们疲惫而坚毅的眼神给了管控区内居民最大的心灵慰藉。

  轻伤不下火线。在两班轮换的情况下,夜间值守的执法队员不仅要忍受蚊虫叮咬,而且在露天环境中还要应对阴雨天气,多名执法人员因长时间站立,出现双腿红肿的情况,但他们轻伤不下火线,认真履行管控职责。最大限度的确保了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大白”很忙。在封控区里,由执法人员转变的“大白”们为了减少防护物资消耗,他们长时间裹挟在防护服内,汗流浃背。同时还要承担着封控区值守、物资投放、协助转运、扫楼排查、核酸检测等多项繁重任务,累计管控重点楼栋27栋,投放各类物资3000余份,“扫楼”排查340余栋次。防护服下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他们的身影就像一座座界碑伟岸而庄严。

  无限守护。为将管控区的工作做实做透,30余名执法人员长期驻守,足不出“区”,与居民共同应对疫情并时刻关注居民的身体健康。30余个挺直的肩膀,撑起了安全之“伞”。3月16日,联创科技园区一名滞留货车司机突发阑尾炎症状,引起生活困难不愿就医,为切实保障管控区内每个人的安全,执法队员及时上报街道指挥部,并全程协助其完成就医诊治,为控制病情争取了宝贵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