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以全市首个法院工作站为载体,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7月,南湾街道面临的一起涉人数上万、金额近亿元的供应链金融维稳事件,涉事方人员出现过激行为。面对这起业态领域纠纷,基层相对缺少处置经验,对适用的法律法规也比较陌生,调处一时陷入被动。此时,深圳市首个人民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南湾法院工作站凭借专业优势有力介入,助推事件在法治框架下稳妥处置。

  据悉,自成立以来,南湾法院工作站审结民事案件402宗,成功调处纠纷272件,诉讼案件量同比下降32.44%、减少844宗。

  新机制,夯实基层法治基石

  2020年12月,南湾法院工作站揭牌成立,由龙岗法院派驻法官,南湾街道办派驻司法辅助人员,双方共同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民事案件审理、司法确认等工作。

  “能否请法官到社区来一趟,帮忙调处一宗人身损害案件……”这是工作站成立后收到的第一个求助电话。矛盾双方均认为社区调解协议缺乏强制执行力。法官抵达现场后,及时释法解疑,现场开展司法确认,并将裁定书通过智慧平台送达,工作站首战告捷。

  南湾法院工作站的成立,于法院而言,有利于扩大司法服务覆盖面,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于基层政府而言,能快速搭起专业化的定争解纷平台,实现矛盾不上交;于群众而言,能有效减轻当事人成本,实现“不打官司少跑路”。

  新思路,让服务跨越时空阻隔

  2021年春节前夕,17名包工头在社区调解室对一批欠薪纠纷进行司法确认,近百名农民工兄弟渴盼已久的200万元辛苦钱终于有了着落。按照“快立、快调、快结、快认”原则,法官、街道、派出所、社区等单位分头行动,与工程发包公司、承包公司、包工头全力斡旋,最终仅用5个小时便为这批处理难度大、拖延时间久的欠薪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将司法确认功能嵌在社区调解室,统筹各单位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早在2017年南湾就探索试行“E网送达”,有效解决了送达难的问题,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不久后,另一项借助高科技力量,提升办事效率的措施——“智慧仓”又将落地南湾。“智慧仓”整合自主立案、自主缴费、自助立案、文书查询、在线预约等功能,可向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让群众获得全天候、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新做法,以“三治”创新诉源治理

  南湾法院工作站携手街道、派出所,结合《民法典》实施、“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面对面”普法,把法治精神、法律常识带到群众身边。

  法院工作站建立了庭后“十分钟说理”机制,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用通俗的语言以案讲法,做到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旁听群众明明白白。

  “小罗调解室”“老韩调解室”……各类社区调解室纷纷成立,人民调解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等陆续加入调解队伍。目前南湾已建成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14个社区调解委员会为辐射,劳动、建设等多行业领域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1+14+N”调解网络。同时,街道正联合商会探索建立诉源治理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助推企业消化股权债务等纠纷,降低潜在诉讼风险。

  年初,一名工人在工地作业中意外受伤,不幸身亡。事件发生后,工作站迅速联动各单位,紧急启动诉源治理调解机制,以“法官+调委会+职能部门+律师团队”模式,讲清讲透调解与诉讼的利弊,最终在不到48小时时间里圆满解决该起工亡赔偿纠纷。

  踏进南湾法院工作站,总能看到鲜艳的“红马甲”,他们就是“南湾法院工作站义工队”。他们帮助过受工伤女工及时争取医疗费,调解过教育培训公司欠租案……“迟到的正义不叫正义,对那些不幸的人,我们能帮多少帮多少。”一位有着十年服务期的义工感慨道。

  多方参与、多点联动的一站式解纷平台,充分发挥了司法确认“一锤定音”的法律效应,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截至目前,法院工作站予以司法确认102宗,涉及金额逾千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