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推出“电动车禁入电梯智能监控识别系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827155610.jpg

  电动车禁入电梯智能监控识别系统。

  微信图片_20210827155557.jpg

  实现信息三级推送。

  近年来,全国多地频发电动自行车火灾,电动自行车入户存在安全隐患。南湾街道以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致力打造“24小时”应急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各项创新式的监管手段,以“技防”弥补“人防”短板,探索应急管理新思路。

  为解决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入户上楼问题,南湾街道以物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载体,推出“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智能监控识别系统”,用科技的力量对电动自行车进电梯“Say No”!

  目前,该系统已在南湾街道南新社区玉岭花园B17栋、B6栋、B1栋、A4栋落地实施,让电动自行车入梯上楼的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后,高清摄像头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智能识别,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区分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婴儿车等,识别准确率高达99.5%。该系统检测到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将暂停运行,强制保持开门,直到电动自行车退出,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识别出电动自行车后,智能安全响应警示系统将启动摄像头闪烁预警,现场语音警示。同时,监控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系统警报弹窗、手机短信及语音实时接收警报信息实现三级推送,分别推送到违规责任人、控制室、监控责任人。如电动自行车(违规责任人)未按提示离开时,控制室可立即发起远程对讲劝离,并通知物业人员(监控责任人)现场处理。

  图像跟踪处理电动自行车入梯报警后,管理人员可根据报警信息、录像类型、时间等快速检索相关信息,留存关键证据,为后续消防执法提供依据,提升整体管理效能。该识别系统是基于AI智能算法和物联网系统,可以联动管控多个社区、物业小区的电梯,实现集中监控、精准识别、联动控梯,有效阻止电动自行车入梯上楼,对电动自行车车主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严防爆燃事故,全面提升乘梯安全、居家安全、用电安全。

  接下来,该系统将移交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利用24小时在线的值守备勤模式,实施无时差管控,并计划全面推广电动自行车智能监控建设,不断提高辖区的安全系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