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以崭新面貌为龙岗西核心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203102038.jpg

“云创小镇”为“一芯两核多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203102042.jpg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左二) “行走南湾”。

微信图片_20210203102046.jpg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少锋(前左二)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18104614_编辑.jpg

辖区断头路——桂香路通车。

  2021年,时光的年轮已经逐渐来到建党100周年的年度。

  就在2020年12月的最后两天,全市首个“街道级公共服务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南湾街道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及公共服务区揭牌,丹竹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乔迁新址,南湾街道体育舞蹈协会成立,一个个民生喜讯相继传来。

  近两年来,南湾街道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讲“历史欠账”少了,谈“攻坚破题”多了,街道上下围绕“云创智慧城,生态活力区”的总目标,“干”字当头、砥砺奋进,攻坚拔钉,鏖战犹酣。

  拼搏,在疫情挑战下彰显更大担当!

  拼搏,在经济发展中逆势开“顶风船”!

  拼搏,在民生改善时全面破题担当!

  拼搏,在文明创建中引领城市新风!

  拼搏,在党员群众里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礴力量!

  这一切,在南湾干部群众的不言说中“干”出来。

  经受疫情大考 南湾默默作出更大担当

  时光回到2020年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令人始料未及。全国人民都绷紧了弦,在特区深圳,为了应对疫情而筹建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应急院区),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以“短期内能够增加1000张床位”的承诺,20天完成应急院区建设,给了深圳人民一颗“安心丸”,“深圳版小汤山”的喜讯更是在全网铺开,给全国人民注入了抗疫的“强心剂”!而用于建设应急院区的6.8万平方米地块,正是龙岗区和南湾街道干部冲在一线不断攻坚的结果。

  正因为是市三院所在地,南湾人在抗击疫情中拿出了更大勇气与担当。在全省启动应急响应前,南湾关闭了人流密集场所,迅速建立作战指挥体系。在一天内协调解决应急院区建设用地,并协调8万平方米空地堆放建设材料,做好300多名医务人员饮食起居、4000多名工人后勤保障工作,南湾相关负责人称:“特殊情况下,我们把自己的伙食供应缩减下来,支援一线医务工作者。”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该街道成立了20个临时党支部,先后抽调2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一天半内完成49个城中村100%围合管理。率先建成亚朵健康驿站,是全市第一间启用的健康驿站,也是全市第一家A类健康驿站,收住密切接触者和出院患者;高效完成涉盒马鲜生和五类重点场所一万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有力处置友信冻库进口鸡翅事件;全力配合完成全市唯一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的地块平整保障工作,助推深圳建成全国首个“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效推动37家医药、医疗器械、食品加工和物流企业在2月10日前提前复工复产;共推动8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20个园区业主为近3000家租户减免租金超3800万元。

  在阻击疫情的前线战场,南湾人用自己的拼搏筑起了钢铁长城。

  经济逆势扬帆 “云创小镇”高质量发展突显科技先行

  “2020年,我公司营收利润双创新高,电视产能突破1000万台,达到全球ODM电视制造第2名,实现逆势增长。”在日前召开的南湾辖区企业交流会上,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助理丁莎莎表示,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协调指导,帮助企业在2020年2月10日首批复工,协调疏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尽快复工,解决企业经营场地严重不足等重大问题。企业也从高端制造转向智慧互联,从产品领先到产业协同,在技术创新驱动下不断实现质的飞跃。

  融入大湾区发展,为龙岗“西核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南湾将以北部“云创智慧城”作为高分“入场券”。2020年,南湾24个企业复工指导督查小组推动各类型园区减租4112万元;建立“区领导+部门(街道)+服务专员+企业”的多级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精准聚焦企业诉求纾困解忧,重点企业产值增长逐步由负转正,其中兆驰和以百果园为代表的新零售实现逆势上扬;打造1983创意小镇、星悦天地“夜间经济”新业态,挖掘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疫情期间,南湾街道积极组织开展辖区知名企业商品专享优惠系列活动,组织协调兆驰公司、雅兰家具、左右家私、百果园等知名企业参与活动,大力加强宣传推广刺激消费,打通服务企业与联系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云创小镇”片区空间整备项目进展明显,下李朗利益统筹项目基本完成,上李朗、中片区土地统筹开发有序推进;强力推动富通新光、康利工业园更新项目等市、区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年产值10亿元的国高企业赛为智能落地小镇,市级重点项目深创生物进入招拍挂程序;沙湾河截排工程已在市里立项,20个土地整备城市更新项目蓄势待发。

  在经济发展的角力场上,南湾引导广大企业紧盯新产业新业态,坚持科技先行把握科技动态,在先进制造、智能制造、5G应用、工业互联网、高端服务等方面勇夺先机。

  加快配套建设“生态活力”助力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2020年12月30日,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用,约3000平方米的场地为更好服务群众夯实了基础,不少丹竹头人激动不已:“多年来租借场地的历史画上句号。”不远处的沙湾河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几只白鹭正在水面上嬉戏,俨然一幅和谐画面。

  近两年来,南湾街道全力推进“生态活力区”建设。完成沙湾河等4条黑臭水体及190个小微水体自查、整治、提升工作;落实190个小微水体街道、社区湖长,确保小微黑臭水体湖长制全覆盖,推动水环境“长制久清”;提前完成暗涵上盖建筑隐患整治以及428个排水管理进小区。

  该街道充分利用辖区自然生态环境做文章,北有黄牛湖水库公园,南有求水山公园、樟树布社区公园等,正在实施的还有南湾郊野公园、10号线上李朗站周边慢行系统以及重点片区环境改造提升项目等。

  与生态环境相呼应的是,南湾交通环境也在逐步打通“任督二脉”,通过“微调整”逐步优化交通环境,推动“云巴”首条示范线在市层面立项,在南湾中片区将设5个站点;重点攻坚深朗路、下李北路、康正路、桂香路等辖区“断头路”项目,有序推进田心路、铁运路、李朗路北段等道路建设;征拆长达十年的联李东路项目成功签约;穿城而过的地铁17号线有望纳入地铁五期规划。

  南湾实验小学建成开学;市三院二期工程、区四院原址重建项目推进顺利;市三院应急院区建成新增床位1000张;完成区七院集资厂房回收;沙塘布立体停车库已完成施工招标;实现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全覆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获评“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13个“夕阳红”服务实现线上运营。

  此外,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终于推动沙湾河截排工程立项,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工作“破冰”。南湾辖区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也迈出坚实步伐,整治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得以全力推进。

  一项项公共服务福利接踵而至,宛如一级级民生台阶,引领南湾群众逐步攀登幸福之峰。

  播种文明之花  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群众获得感

  “身边的变化太多了,城中村干净整洁了,片区垃圾站规范管理,公园里配套的公厕和酒店商场的厕所一样,去农贸市场买菜也看到有星级市场评比,和商超一样的体验。”问起近两年来南湾的变化,居民们对身边利好赞不绝口。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作为紧靠市中心区的街道,2020年,南湾街道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契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壮士断腕之势,实现旧貌换新颜,播种文明之花,塑造“云创智慧城·生态活力区”新形象。

  南湾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线工作法”,在街道班子成员定期到挂点社区开展“创文行走”活动带动下,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全员参与文明创建,推动社区一线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成为常态。

  通过全街道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累计上万人次参与“无死角、全覆盖”卫生排查、清洁;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大干100天攻坚行动、农贸市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行动等,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品质;深化南岭村社区全国文明单位以及沙塘布社区、樟富北路等13类区级创文实地考察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提升辖区文明指数,以好环境引导辖区居民形成好习惯,追求更文明美好的品质生活。

  以宣传阵地激发群众认同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辐射作用和效应,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各级主流媒体报刊、网站、APP推出新闻报道2829篇;发放防疫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海报20余万份,辖区电子屏播放宣传片53万余次,累计悬挂横幅1716条,张贴宣传画5.4万张;同时在布沙路、龙岗大道等主干道新增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景观小品以及市民公约宣传画等。并且,与区新闻中心、布吉街道联合举办“美好布吉、佳纷南湾”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城市摄影征集大赛,打造城区名片。

  以平台吸引提高居民参与感。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义工队、U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南湾街道注册义工已达34647人,建立团体义工队90支,建成社区U站、城市志愿服务站I城、社区特色志愿服务站等各类志愿服务站点16个,基本建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2020年服务社会的时间超过16万小时。开展了30余项“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80余项未成年人公益文化活动,举办文明美德学堂系列宣讲活动4场。

  以群防群治增强群众安全感。在辖区安全环境治理中,南湾深入学习和实践“枫桥经验”,坚持防范、打击、治理多管齐下。充分发挥多元力量构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3200多名保安员、志愿者、商铺店员、夜宵档主等组建起“南湾义警”队伍,形成“警民一体”防控模式;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激活”楼栋长3985名;大力推动辖区82家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建成公共监控探头近10000个,推动2600栋视频门禁系统选址落地;常态开展“警监共管”“警城联勤”“警网共建”;创建南岭村社区、联创科技园、公园里小区为“枫桥式”试点基层单位;2020年,南湾辖区主要警情均大幅下降,全年“两抢”“八暴”、诈骗警情分别同比下降75%、51%、3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形势整体向好。

  南湾街道聚焦“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辖区文明“软实力”快速提升,切实提升了群众认同感、参与感、安全感、幸福感。

  共建共治共享 争当“主人翁”共同发力谋发展

  当下,“留深过年”的倡议正在全面推进。日前,南湾街道召开了40家重点企业和园区支持员工留深过年动员座谈会,辖区企业纷纷积极响应,有的园区组织上门入户发放《留深过年号召书》,上门邀请并服务企业、商户留深过年;有的企业马上出台“三倍薪资+假期福利+每日抽奖”方案,喊出了“与其返乡受隔离、不如留深多赚钱”的口号……众多的利好,短期内让园区、企业员工留深意愿达到80%以上,并且还不断攀升。此外,一些企业自发到街道健康驿站慰问工作人员,表达对驿站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到企业帮助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难题,我们非常感激。现在需要企业做什么,我们肯定全力支持党委政府的决策,帮忙不添乱!”

  和广大企业一样,大批的南湾群众以“红马甲”的形式参加街道防疫、安全、文明、应急救援、心理服务等众多服务,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每每问及他们做志愿服务的原因,大家都表示:“身为南湾人,南湾就是我们的家。南湾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幸福。”

  近两年来,南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枫桥式街道”建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城区安全各类指数下降明显,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如火如荼、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这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全力攻坚,同样也离不开南湾人满怀共建共治热情的参与和推动。

  2020年11月,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看到一则南湾义工患癌求救的筹款信息,他立刻向团工委核实情况,第一时间捐款,并向全街道发送筹款链接呼吁,同时联系街道商会、辖区企业呼吁帮助,数十名企业家慷慨解囊,几天时间便筹齐了20万元。“钱捐够没?”“治疗怎么样?”“还需要继续筹款吗?”当事志愿者的情况时刻牵动着这位书记的心,因为在他心里,居民们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共建共治,就像一家人一样,“他们无私为南湾发展添砖加瓦,他们遇到困难了,我们必须全力支持”。

  “书记、主任等街道班子成员经常到社区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询问志愿者们的服务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很用情、很亲切,温暖着大家的心。大家都表示做志愿服务充满力量,社区发展也越来越好。”南湾街道义工联秘书长薛明亮表示,南湾的志愿者人数在全区名列前茅,且每月仍源源不断有居民新注册,形势喜人。

  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推动下,南湾街道打造了“魅力南湾爱心志愿服务”小程序,不仅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线上报名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广大企业也纷纷加入,为志愿者提供积分兑换的物资或优惠折扣,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线上互动平台;平台还打造了“身边热点”“共建共治”版块,让街道、社区的工作及时得到传播,群众对社区建设和发现的身边问题能够及时反馈得到处理;良性互动为南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浓厚氛围架起了互联网桥梁。

  初心映民心,埋头撸袖干。南湾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攻坚拔钉,不断撬动基层共建共治磅礴力量,迎着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的战略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涉云产业特色小镇和物流产业升级的“云创小镇”新型示范区,百尺竿头不松懈,奋笔书写拼搏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